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环球人物:美国新任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

2017年05月23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参议院批准总统特朗普的提名,71岁的特里·布兰斯塔德成为美国新一任驻华大使。这位曾是美国最年轻州长也是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州长的老人,在数十年政治生涯中号称“逢选必胜”,缘何在古稀之年被特朗普选中,从而首次触及“外交战线”?这恐怕与其多年来的中国情缘分不开。

在习近平访美历程中两受会见

1985年4月,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率石家庄市玉米考察团访问艾奥瓦州。

2012年2月15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艾奥瓦州马斯卡廷与老朋友茶聚。前排左二为布兰斯塔德。(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985年4月,在河北正定县任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访问美国,就选择了河北省的“友好省州”——艾奥瓦州。巧的是,布兰斯塔德也是首次担任州长。1985年4月29日,习近平在布兰斯塔德的州政府办公室与其会面,令后者始终难忘。

27年弹指一挥间,2012年2月,已担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美的第三天,一路雨雪兼程重访艾奥瓦州,看一看当年的老朋友,听一听他们的动人心声。茶叙的地点选在前艾州友好省州委员会委员兰蒂夫人家里,包括布兰斯塔德在内的十几位老朋友从四面八方赶来,激动地围坐在习近平周围。

布兰斯塔德席上颇有感触地说:“几十年来我两次担任艾奥瓦州长,巧合的是两次都接待了您的来访。”他同大家分享了2011年9月访华时的一段经历: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他时,不仅问候了艾奥瓦州的老朋友,还拿出珍藏了26年的访美日程表!“我们都认为您是艾奥瓦州的一位伟大朋友。”在场所有人感慨道。

创下美国州长任职时间纪录

2017年5月2日,布兰斯塔德在国会参议院举行的美驻华大使提名人听证会上作证。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今年71岁的布兰斯塔德仅仅在艾奥瓦州做过州长,但却同时是美国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1983年,36岁的布兰斯塔德首次当选艾奥瓦州州长,是当时美国最年轻的州长。1983年至1999年以及2011年至2017年间,布兰斯塔德先后6次出任艾奥瓦州州长,在艾奥瓦执政累计20余年。

布兰斯塔德为何一直受到该州人民的支持并长期担任州长?他自嘲称从不剪胡子是常胜的法宝,但实际上亲民和勤恳是其获得口碑的重要缘故。布兰斯塔德对于艾奥瓦州的感情可谓是“生于斯长于斯”,从出生、求学到开启政治生涯,均未离开艾奥瓦州。除了乡土情缘外,他对该州的了解很透彻,有着深刻的群众基础,从而在当地获得了良好的执政口碑。

布兰斯塔德对于华人华侨也十分友好。艾奥瓦州华人协会执行会长燕晓哲对媒体举了个例子:布兰斯塔德每次遇到中国留学生要合影时,即使秘书因为时间的缘故而要求进行集体照,他也尽量让所有人能单独合影。“他非常体贴中国学生的心情,知道中国人特别愿意照相,这是一个文化的习惯。”燕晓哲说。留着胡子的布兰斯塔德温和可亲,也因此得了个“圣诞老人”的外号。

出口贸易理念获特朗普认可

2016年12月8日,特朗普在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后举行答谢集会。布兰斯塔德现身。

在美国,布兰斯塔德被广泛认为是对华友好的美国政界人士之一。早在2016年12月,还没正式上任的特朗普就提名其为驻华大使。美国舆论和学者一致认为,特朗普总统看重的是布兰斯塔德有与中国政商两界打交道的经验。但是,反自由贸易色彩强烈的特朗普为什么这么放心地派出一名几乎没有在州外任职、更鲜有外交经验的老人家担任驻华大使?这需要从艾奥瓦州的农业生产和出口情况说起。

有报道指出,布兰斯塔德在过去7年间已经4次访问中国,中国已然成为艾奥瓦州——有“美国粮仓”之称的“农业大省”的第二大产品出口国。布兰斯塔德在驻华大使提名人听证会上也表示,自己将在出任美驻华大使后继续推动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这既有利于为美国创造就业,也有利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从这可以看出,布兰斯塔德重视通过农产品等增加出口,而恰恰与特朗普的要求所吻合。这也难怪特朗普在总统竞选伊始时就公开宣称“没有人比布兰斯塔德更懂得贸易”。

布兰斯塔德说过这样一席话,作为艾奥瓦州的州长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自己能亲身感受到积极健康的美中贸易关系有多么重要,同时也清楚地认识到两国应当在很多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上进行合作。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希望在大使任内探访中国各地,广泛接触民众,以延续两国生机勃勃的文化和思想交流,为美中关系带来积极影响。(覃博雅、实习生可黎明、实习生于明飞)

(责编:覃博雅、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