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美中国留学生毕业演讲引中美社交媒体热议

2017年05月23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5月23日电 (张洁娴)近日,作为毕业生代表被选中在美国马里兰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上发言的中国留学生Yang Shuping(杨舒平)引爆了中美社交媒体舆论场。

5月21日,杨舒平作为马里兰大学学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她以“人们经常问我:为什么你选择来马里兰大学?”作为开头,她的答案是“新鲜的空气。” 在云南昆明出生的她在演讲中提及,“这里的空气如此甜蜜又新鲜”。 “在我成长的中国城市,每当我外出时都必须戴上口罩,不然我可能会生病”。

除了新鲜的空气,她还“呼吸”到了“自由”。“在马里兰大学,我还感到了另一种意义上的自由,一种我会永远感激的自由——言论自由。”

事后有人把这段视频发在美国视频社交媒体平台Youtube上,其中一条视频有将近2万人观看,留言数量超过1000条。排名首位的网友留言表示“为马里兰大学感到担忧。该留学生 ‘从四年的教育里得到的尽是偏见和刻板印象,应该感到惭愧’”。还有网友为该留学生“在全校面前羞辱自己的国家而感到惭愧”。“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一直为身为一名中国人而自豪,无法理解她为何这么做。”

有网友留言说,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应该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判断力。一个以偏概全、对自己故土全盘否定的人,在美国人眼中不可能高贵起来。”有人认为,该留学生“不仅丢了中国留学生的脸,也败坏了马里兰大学的名声”。尤其是同样来自云南昆明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更是义愤填膺地谴责她的撒谎行为。“云南什么时候空气差到不戴口罩要生病?”

在美国社交媒体脸谱上,有外国网友评论道,中国还有很多伟大的事物,该留学生应该更多地谈谈她从中美两种文化中的所见所得,对两种文化都应感恩。还有中国网友表示,该学生选择了一个视角作为演讲的引子,她的本意并不是要伤害她的祖国,但在平衡观点上有所欠缺。

该事件在美国留学生群体和华人圈也引起了关注。在随机采访中,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认为该留学生不该在毕业典礼上发表这种明显带有成见和观点固化的演讲,不仅暴露了自己的无知与浅薄,还涉嫌辱华。也有人认为该留学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为了讨好而讨好,撒谎让人难以接受。还有人说这只是一个中国留学生过于单纯的思考,不应该受到大肆批判。

事件受到广泛关注后,马里兰大学校方在其官网网站发表声明,“作为尖子生,杨舒平被委员会选中于5月21日发表毕业演讲。她表达了对来美国马里兰大学读书机会的感激,并且分享了她的经历。”该校还表示“自豪地对杨舒平分享观点的权利以及独特的视角表示支持。”校方还在声明末尾附上了杨舒平在个人微博账号的声明。

杨舒平在微博上说“我深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深感自豪,也希望今后用自己在国外的所学弘扬中国文化,为国家做贡献。演讲只是分享自己的留学体验,完全没有对国家及家乡的否定或贬低之意,在此深表歉意……”

在这样一封致歉信下,深得网友认可的一个回复是代表百年前中国留学生抱负的一段话:“此去西洋,应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

(责编:王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