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中美合作将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2017年05月23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中美合作将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贾文婷)CCG-AEI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18日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上,18位中美专家深入探讨了“习特会”及特朗普执政百日后中美经贸现状和未来,研判中美经贸的机遇和挑战,为两国关系建言献策。学者认为,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联手合作可以给世界经济做出贡献,给两国人民带来益处。中美基础设施合作空间广阔。

AEI研究员亚历克斯·布里尔认为,中美两国需要彼此的责任与担当,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双边贸易关系非常重要,整个世界也需要两个大国共同承担责任。中国在推动全球化过程当中,决心是坚定的。中美关系建设中,双方对话的重要性不容小觑,而且需要有公开渠道,中美关系的讨论中应该加入更多的数据。

对美国来说,很多人都会从宏观的角度来分析中美关系的走向。所以建议大家思考宏观问题时是更具体一些,比如讨论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双边投资等问题时更具体更客观中美是合作还是对抗,答案是肯定的,中美是合作、是伙伴。

在美国的医疗改革、税收改革、简政放权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这四个议题中,税收改革和简政放权是比较容易成功的,对中国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美国税改问题对美国的政策决定人来说非常重要,跟中国的关系也非常大。再者,基础设施建设是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经常提到的,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非常多的投资机会和空间。所以,必须要保证这些议题的推进与两国外交政策不冲突。

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需要用创新推动中美关系顺利发展。中美两国在沟通的过程中,都认为应该创新和推进中美关系。中国对于美国国内现阶段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也需要高度关注,这些事情跟中国都是有联系的。

虽然最近发生的很多事情,对中美关系产生了很多影响,但特朗普不可能切断同中国的联系。目前,中美双方的政策已经有了一些改变,也有了一些创新。

AEI常驻学者克劳德·巴菲德认为,中美应在高科技和电子技术领域开展合作。

“贸易赤字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和就业,贸易政策改变能够改变这种贸易赤字”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而“美国是唯一进行公平贸易的国家,需要对其他贸易不公平的国家采取措施”的做法也大有谬误。

美国并不是要退出WTO,更多是开始注重WTO规则方面的内容对其的影响。目前的情况显示,美国必须要在高科技和电子技术等领域和中国合作。而数据显示,现在美国25个最常用网站当中其中有8个是不对中国开放的。

CCG高级研究员,前商务部美大司司长江山称,中美需建立互信,增强经济政策合作。

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联手合作可以给世界经济做出贡献,给两国人民带来益处。根据中美“百日计划”来看,中美双边贸易是非常重要的,双方在金融、服务、环保、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江山表示,当然在未来会有更多的挑战,比如说贸易逆差、市场准入、网络安全的问题,这是美国面临的问题。中国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中国的国有企业所面临的质疑,还有出口的控制,我们需要认真解决这些问题。中美通过建立互信,增强经济政策的合作,就能够将这些问题处理得更好。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认为,中美基础设施合作的空间广阔。首先,人类的日常活动范围依赖于交通基础设施,而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技术的进步,人们的时空概念也随之改变,传统的空间距离感知已经被时间距离感知所取代。其所营造的共享环境直接左右着人类共享资源的能力、规模、空间范围和共享效率。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有着全球最丰富的经验和最强大能力,中美开展基础合作的前景非常广泛。美国在基础设施投资上有着巨大的潜力和需求,国内的许多基础设施整体情况不佳、老化严重。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政府高官基本明确采用政府和私人资本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并表达了欢迎中国投资的意愿。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简称CCG,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全球治理、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