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促日本自民党年内公布修宪方案 交国民讨论

2017年05月23日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联合早报》报道,近日,日本首相、执政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敦促自民党加快修宪讨论,力争今年内公布一套修宪方案。

据报道,安倍日前录制日本放送广播电台的一档节目时,谈及他提出的在日本《宪法》第九条中写入自卫队等修宪问题。

据悉,日本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屋圭司等党干部曾提及在年内完成修宪方案的汇总,但安倍谈及期限尚属首次,此举意在强烈敦促加快党内讨论。

安倍在节目中对自民党的修宪方案表示期待,称“将关注是否受到国民的支持”。

关于自己提出修宪的目的,安倍解释称:“我想即使遭到批评,也必须为引发国民讨论而造势。”此外,安倍也认为其发言取得了一定成效,称“我的发话令大家开始将修宪视为现实问题进行思考。”

关于举例说明将在日本《宪法》第九条中写入自卫队的存在,安倍主张“这是为了完全消除有关自卫队是否合乎宪法的讨论余地。希望由国民作出判断”。安倍还重申了通过修宪实现教育无偿化的重要性。

关于争取于2020年实施新宪法的目标,安倍列举了东京奥运会等,表示“新的日本将扬帆起航。因此也希望成为新宪法开始实施的年份”。他呼吁国民展开讨论,称“这将是决定日本国家形态的机会。”

关于将向国会提交的修宪方案,安倍提出“作为政府不会提交方案。应由各政党负责任地给出方案”。

安倍在5月3日宪法纪念日当天召开的修宪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寄语,提出希望新宪法于2020年开始实施的想法。有鉴于此,日本自民党将为最快6月汇总修宪方案启动讨论。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