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外媒体吹风会举行

筹委会:坚持节俭、务实办会 增强百姓获得感

2017年05月22日20: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22日电 (记者 杨牧)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外媒体吹风会22日在厦门举行。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厦门会晤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裴金佳介绍相关情况,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主持。

距离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还有100余天,裴金佳表示,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在硬件方面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以此为新起点,倒排工作进度,继续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据介绍,在筹办过程中,厦门注重把握五个方面。一是坚持节俭办会,二是坚持共享发展,三是坚持安全至上,四是坚持优质服务,五是坚持广泛参与。

裴金佳指出,厦门会晤的筹办理念是节俭、务实、少扰民,增强百姓获得感。具体来说,会议场馆与酒店均利用现有资源,个别方面如对用电、用水等进行了改造提升。场馆装修,也利用了环保再循环材料,可拆卸回收使用。

2016年9月,厦门遭遇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袭击,造成了城市基础设施的重大损失。裴金佳说,在筹办过程中,厦门将金砖会晤的筹备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结合起来,对城市基础设施和绿化工作进行了必要的建设。

在少扰民方面,厦门会晤筹委会明确表示,在会晤期间,不停工、不放假。除重要时段和个别路段外不封路、不禁行,尽量减少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关于会晤期间与会代表、媒体记者的住宿、交通、餐饮等工作,裴金佳介绍,厦门方面已作出周密细致安排。其中,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安排的新闻中心,设有媒体公共工作区、演播室、卫星信号演播区等15个区域。在机场、火车站、主场馆和推荐酒店专门设置媒体接驳车,同时建立了公共租车平台。作为定点保障的厦门市高级医院也已准备就绪。

厦门是中国东南沿海的一座现代化港口城市,素有“海上花园”的美誉。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果阿宣布,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行,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一直致力于发挥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作用。裴金佳表示,举办金砖会晤对进一步提升厦门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为厦门进一步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成就提供了契机。厦门将把握这次会晤的契机,乘势而上,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推动厦门改革开放向更高水平发展。

裴金佳说,厦门是一个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城市。厦门人民将举办金砖会晤视为厦门的骄傲,支持文明创建、参与志愿活动、主动建言献策、立足岗位提升服务水平,厦门市民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

(责编:覃博雅、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