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阻碍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 

2017年05月22日18: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22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台湾地区此次不能参加世卫大会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其自行为台湾地区参会设置了障碍。

相关内容如下:

问:因为两岸关系的原因,台湾多年来首次不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已多次应询表明中方有关立场。台湾地区此次不能参加世卫大会的原因大家非常清楚。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必须遵循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所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其参与国际组织问题必须遵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

中国卫生计生委李斌主任昨天在日内瓦接受媒体采访,也介绍了有关情况。我愿强调,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在《国际卫生条例(2005)》框架下,台湾地区同世卫组织和各国的信息交流是畅通的,机制是完善的。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的相关技术会议,有需要时世卫组织专家也可以赴台湾地区进行指导。这些安排确保了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

(责编:覃博雅、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