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官员:“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完美和谐

2017年05月22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日前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讲话中谈到的基础设施、经贸、投资和金融等各个领域都表示密切关注。她说,习主席强调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存和共同繁荣,这带给世界人民以希望,让自己尤为欢欣鼓舞——因为这与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谋而合。

巴尔塞纳表示:“习主席的演讲达到了一种思想的巅峰,具有远见卓识的意义,‘一带一路’强调互融互通的概念并一直主张共享性和包容性繁荣,是帮助人们理解互联互通的重要意义以及接近世界文明的最好方式。”

在谈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意愿时,巴尔塞纳表示,中国现今已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且中国在拉美的投资也日益加大,拉美可以通过海路、空路甚至数字等各种方式连接。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能给拉美地区带来很多机遇。巴尔塞纳说,拉美国家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融资,比如说在水利、通讯和电力等各方面;而在创新和技术方面,拉美需要向中国获取经验。“中国曾经是个农业大国,很大程度上都依赖自然资源。而现今中国快速转向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使得中国成为现今世界强国。这对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都是有利的。”巴尔塞纳表示。

巴尔塞纳还谈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着明确的战略和方针,而且在一种新的视野下对中国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之间的关系发展创造了机遇。不仅为可再生能源、水资源利用和可循环经济的发展都提供了机遇,而且通过创造就业更加增强了该地区的可持续性发展空间。

最后,巴尔塞纳还强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全球化,而且非常人性化。在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G20以及在访问拉美国家的演讲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商业、金融、商品和服务的开放式平台,可以让各个国家达到真正的繁荣发展。

“这个倡议具备进步和现代化的构想,尤其是对我们在联合国工作的人员来说深有体会,因为它的步调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达到了完美的和谐。”巴尔塞纳如是表示。(刘旭霞、亚瑟夫根据访谈视频整理报道) 

(责编:覃博雅、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