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珠峰最险一关:“希拉里台阶”真的塌了

2017年05月22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希拉里台阶”(原貌)是登顶珠峰之前最后一道难关

人民网讯 据BBC报道,登山家证实,珠穆朗玛峰著名的“希拉里台阶”已经坍塌,今后登顶可能会变得更加危险。

登山家说,“希拉里台阶”的坍塌可能是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造成的。“希拉里台阶”是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最后一关,它位于珠峰东南侧,高12米,是近乎垂直的岩石断面。因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于1953年第一次征服它而得名。

埃德蒙·希拉里(右)和丹增·诺盖(中)

英国登山家莫斯戴尔(Tim Mosedale)在今年5月12日登顶,之后他证实了“希拉里台阶”的现状。他在脸书发文说,“‘希拉里台阶’不存在了。”“因为巨大的岩石左一块右一块,攀登时可能很难对付。”

2016年5月,美国“喜马拉雅基金”发布的照片显示,“希拉里台阶”的形状好像发生了改变。莫斯戴尔在脸书上写道,“去年我无法准确判断台阶是否存在,因为这一带有过大雪。”“不过今年,我可以确定,被命名为‘希拉里台阶'的巨石肯定不存在了。”

小资料:希拉里台阶

珠峰东南路线最后冲顶,必须经过一段12米高、几乎垂直的岩石断面。

1953年,新西兰探险家埃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和向导丹增·诺盖(Tenzing Norgay)首次翻过这个断面登顶成功。 此后,这里被登山界永久命名为“希拉里台阶”。

希拉里曾将这块巨石形容为登顶的“大难题”、“可能决定着我们的成败”。

近年来,商业珠峰探险流行,高峰期,“希拉里台阶”出现严重拥堵现象。尼泊尔当局曾经考虑过在这里修建一条永久性的梯子。

(老任)

 

(责编:王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