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毒攻毒?英国尝试用寨卡病毒消灭脑癌细胞

2017年05月21日11: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研究人员将首次利用寨卡病毒攻击脑癌细胞,寻找治疗脑癌的新方法。

《每日电讯报》19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准备拿寨卡病毒在恶性胶质瘤上做实验。恶性胶质瘤是脑部肿瘤最为常见、凶险程度最高的一类,英国每年2200人患病,患者5年内存活率仅有5%。

寨卡病毒能够透过血脑屏障,攻击处于发育阶段的大脑中的干细胞,使婴儿严重致残。血脑屏障类似一层过滤膜,能够阻挡除至关重要的营养物外的其他所有物质。

对于大脑完全成型的成人,寨卡病毒往往只会导致轻微感冒症状。路透社报道,就恶性胶质瘤而言,癌细胞类似发育阶段大脑中的细胞。这意味着寨卡病毒或许也会向它们发起攻击。

研究人员将在老鼠身上评估寨卡病毒攻击脑癌细胞的“威力”。

剑桥大学癌症研究专家哈里·布尔斯特罗德博士说,“如果能够弄明白寨卡穿透血脑屏障并选择性地攻击脑部干细胞的能力,我们也许掌握了未来治疗(脑癌)的关键。”“我们希望实验呈现的是,寨卡病毒能够让脑瘤发展放缓”。(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