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孩子说“无聊”怎么办? 英国专家:让他学会应对

2017年05月21日09: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带着孩子排队是个苦差事,因为这些一刻也闲不下来的小家伙用不了几分钟就会开始大喊“无聊”甚至故意搞破坏。心理学家说,从长远看,让孩子学会应对“无聊”有助心理健康。

英国《每日电讯报》17日报道,“无聊”是近年来心理学和精神病学研究领域的热门话题。研究人员意识到,容易感到无聊的成年人更容易出现精神方面的问题,比如容易成瘾、抑郁、有注意缺陷障碍等。研究发现,一些人宁愿电击自己也不愿忍受无穷无尽的无聊。所以,这或许有助解释为什么小孩子一到无聊时就捣乱,毕竟这样更有趣一些。

儿童心理学家表示,孩子大喊“无聊”时,不要立刻塞给他们电子产品来打发时间,要教他们忍受无聊,自己找出解决办法,这将对他们今后成长大有裨益。

究竟应该怎么做?首先是物质激励。但不要说“安静,等一会儿就买玩具”,而是让他们数数,比如数到50就奖励一口零食等。你还可以鼓励孩子自己寻找好玩的事、编个小故事或者发明个小游戏来打发时间。另外,让孩子听听歌,放飞下思绪也很不错。(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