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见钟情或是一“闻”钟情:人类进化过程中规避极端近亲繁殖

2017年05月21日09: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而英国和波兰研究人员一项联合研究显示,其实,让两个人第一次见面就互生好感甚至坠入爱河的或许是他们的气味和声音,换句话说,是一“闻”钟情。研究人员在《心理学前沿》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回顾了30年来关于第一印象的研究,发现气味和声音在第一印象的形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避免极端近亲繁殖的需要,因为人们在寻找伴侣时,虽然倾向于找个外表与自己更为接近的人,但对方的气味一定要不同于自己。此外,人们需要通过声音来判断对方的情绪状态以及谁更强势。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报告作者之一、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卡塔日娜·皮尚斯基的话报道:“女性会被更具阳刚气的声音所吸引,因为那会让她们联想到体格强壮和支配地位。对于短期关系,女性会偏爱更阳刚的声音,但从长期关系来看,她们更选择不那么阳刚的声音,因为这样双方才能走得更远。”

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研究是否能通过“伪装”声音或气味来影响人的第一印象。(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