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执政党强推争议法案引发各界抗议

2017年05月20日00: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东京5月19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执政党19日在国会众议院法务委员会强行表决通过“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引发主要在野党和各界强烈抗议。

  这一修正案旨在处罚谋划实施恐怖活动等重大犯罪的人,但是因存在办案机构滥用刑罚的可能性而颇具争议。尽管主要在野党强烈反对,修正案在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及在野党日本维新会的支持下还是获得通过。

  民进党、共产党、自由党和社民党等在野党表示无法认同表决结果,要求众议长大岛理森将修正案退回众议院法务委员会。同日,1000多名反对者在国会前集会,要求立即废除这一修正案。

  今年3月,安倍政府以适应联合国打击有组织犯罪公约及2020年奥运会安全需要为由,提出“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增加适用于277种犯罪活动的情况,规定可在犯罪行为尚未发生阶段对参与计划的“共谋者”进行处罚。

  尽管安倍政府一直强调此修正案惩罚对象是恐怖组织等有组织犯罪团伙,但是由于相关规定模糊,民众担心修正案一旦通过,可能将赋予执法机关过度权力,存在让国民隐私暴露于政府监视之下的风险。

  法律专家加藤健次说,设立“共谋罪”或使日本社会常年被监视阴影笼罩,执法机关权力将被大幅放大,能够肆意并主观地对他人进行监视。

  “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预计于本月23日提交众议院表决,一旦通过或将于24日送交参议院进行后续审议。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