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亚太

“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7年05月19日09: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学术研讨会5月18日在京举行。会议由外交学院海外利益保护研究中心和中国海外保安集团联合举办,来自外交部、中联部、公安部、北京市外办等部门官员,外交学院、中国社科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等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保安协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海外保安集团等企业及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等各界人士参与研讨。

开幕式由外交学院海外利益保护中心主任夏莉萍教授主持。她简要介绍了海外利益保护中心成立以来的研究进展情况。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高飞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大背景出发,阐述了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对于高校、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意义。

与会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构建立体化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以及企业“走出去”的风险防范与安全保护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外交部涉外安全司副司长曹小林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永权分别做主旨发言。曹小林强调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海外利益保护的重要性并分析了中国未来海外利益保护的合作模式。许永权介绍了“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智库如何发挥特点与优势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阐述。

在议题讨论阶段,中国海外保安集团董事长王国保介绍,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安保企业服务海外中资企业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展望了未来安保企业的发展方向。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等企业谈了企业海外安全保护的基本情况及对安保服务的需求。中国保安协会栗萍主任详细介绍了国内保安协会的建设以及与国际机构的合作状况。外交学院苏浩教授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政治安全风险进行了全面分析。

与会者普遍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海外利益保护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将快速提升,亟待建立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