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科普:提示音和发枪间隔影响起跑反应速度

2017年05月19日11: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立命馆大学18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发现,在短跑比赛中,准备提示音与发令枪响之间的间隔较长时,选手随后的起跑反应时间相对更短,起跑更快。

  在短跑比赛中,选手听到提示音开始准备,之后听到发令枪声开始起跑。准备提示音与发令枪响之间的间隔时间并没有明确规定,都是由发令员主观决定的。

  日本立命馆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12年到2015年的83场世界大赛中准备提示音与发令枪响之间的间隔,发现间隔时间从1.45秒到2.3秒不等。研究人员随后利用5种不同的间隔时间,测试了20名男子短跑选手的起跑反应时间。这些选手中,7人参加过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国际比赛。

  通过分析感知肌肉动作的感应器数据和高速相机影像,研究人员发现,间隔时间较长,选手的起跑反应时间相对更短。当准备提示音与发令枪响之间的间隔在1.465秒时,这些选手的平均起跑反应时间为0.156秒,而当间隔在2.096秒时,他们的平均起跑反应时间只有0.117秒。

  研究人员认为,为了让不同比赛的成绩更加公平,相关机构有必要规定准备提示音与发令枪响之间的时间间隔。这一研究成果已于18日发表在美国《心理学前沿》杂志网络版上。(记者 华义)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