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谷歌开发者大会聚焦人工智能

2017年05月19日08: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谷歌公司在17日举行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产品和服务,体现了谷歌从“移动优先”转向“人工智能优先”的整体发展战略。

谷歌首席执行官孙达尔·皮柴在大会演讲中说,计算正再次发生演变,从“移动优先”转向“人工智能优先”。谷歌正在重新考虑其所有产品,以便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尽可能多地应用到谷歌业务中,以解决实际问题。谷歌也在建造人工智能优先的数据中心。

皮柴说,谷歌已将所有人工智能项目纳入新建立的平台Google.ai中,加快公司研发人员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另外,Google.ai还将促进谷歌研究人员与外部科学家和开发人员的协作,共同致力于解决各种问题。

在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和应用方面,谷歌宣布将推出基于机器视觉的“谷歌镜头”功能,可通过手机摄像头识别和分析用户周围的场景,并把相关信息展示在手机屏幕上,帮助用户基于这些信息做出决定。比如把摄像头对着一家餐馆的招牌,手机屏幕上就会显示该餐馆的评分、菜单和订餐选项等。

谷歌还将把“谷歌镜头”与谷歌语音助手整合,使语音助手增加了一双眼睛,即借助手机摄像头“看到”用户所处环境,并做出相应操作。比如,如果用户把摄像头对着音乐会举办场所的入口处,手机屏幕就会显示音乐会信息,这时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助手购票。

此外,谷歌还宣布把语音助手功能从它的安卓操作系统扩展到苹果公司的iOS操作系统。这意味着谷歌语音助手将作为一个单独的应用程序,出现在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上。

基于谷歌语音助手的谷歌智能家居也增加了一些新功能,包括自动通知用户重要事项,接收语音指令拨打电话等。

人工智能技术还被用于谷歌一些传统产品和服务的更新。比如,谷歌电子邮件服务Gmail增加了智能回复功能,可以利用用户积累的信息对回复邮件提出建议。谷歌的搜索引擎推出求职功能,可以为求职者提供匹配的招聘信息。

在人工智能技术所需的计算架构方面,谷歌曾在2016年发布了专门为机器学习定制的TPU(张量处理单元)。谷歌17日在大会上宣布,将通过其云端服务向用户提供第二代TPU。皮柴说,新一代云端TPU针对人工智能的推论和训练做了优化,可以使谷歌机器学习算法运行得更快、更高效,为人工智能取得重要进展奠定基础。(记者 马丹)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