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新内阁组成揭晓 马克龙意在“一箭双雕”

2017年05月18日19: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17日,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任命的内阁成员名单终于揭晓。从人员组成看,法国新政府团队明显体现了马克龙跨越左右党派之分、力求团结和革新的主张。马克龙通过这些任命,既彰显自己真正推行改革的用心,又为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布局,制造了强敌右派共和党的分裂,可谓“一箭双雕”。

法国总统府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显示,新内阁共有22名成员,其中包括18名部长和4名总理下辖的国务秘书。这些成员来自不同党派,相当一部分还来自无政府组织或企业的无党派人士。如此组成,和以往“左右”政治时期政府团队随总统所属阵营而“底色鲜明”的特点截然不同。

几个尤其重要的职位被左翼、右翼、中间、无党派等各大阵营瓜分,无一家独大。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分别由左派社会党人热拉尔·科隆和让-伊夫·勒德里昂担任,经济部长由右派共和党成员、法国前农业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担任,司法部长和国防部长分别由中间党派民主运动党主席弗朗索瓦·贝鲁和该党成员茜尔维·古拉尔担任,生态转型部长则由法国知名环保人士尼古拉·于洛担任。

值得指出的是,如此多元的任命背后固然存在政治博弈,但从任命本身看,各职位人选看上去基本都较为妥当,给外界以“并非无奈政治妥协、而是主动兼容并包之感”。

比如,热拉尔·科隆既长期力挺马克龙,本人又担任过里昂市长,具有丰富的实际从政经验。对于反恐形势严峻的法国来说,由科隆出任内政部长,对上可让马克龙放心,对下可迅速进入角色,不至于让政府换届影响国土安全。

再比如,尼古拉·于洛是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在法国环保界赫赫有名,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曾希望他进入政府工作但未能成功。于洛担任生态转型部长,专业对口,有能力担当起马克龙重视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

此外,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均由无党无派的专业人士担任。例如,曾任法国商务投资署署长的米丽埃尔·佩尼科出任劳工部长,法国退役运动员、曾获奥运会女子重剑项目冠军的洛拉·弗莱塞尔出任体育部长。

在新内阁中,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公共账目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都是右派共和党成员,而负责组阁的总理爱德华·菲利普也来自这一党派。马克龙如此安排,当然不仅是因为他的经济治理思想偏右,同样也是为了在议会选举即将来临之际削弱在议会根基深厚的共和党,争取拿到议会多数席位,为自己在任期内顺利贯彻执政思路创造有利条件。

从实际效果看,马克龙重用右派人士一举已收到预期中的制造分裂之效。共和党总书记贝尔纳·阿夸耶17日宣布,选择加入新政府的共和党人“都不再是共和党成员”。

对此,勒梅尔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婉转反击:“共和党选择将我驱逐出党。每个人都会自己评判。法国比党派更值得珍惜。”达尔马宁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不是论战时刻,而是法兰西时刻。就像戴高乐将军曾说:‘仅有右派不是法国,仅有左派也不是法国。’”

显然,马克龙在执政开局中打了一个值得称道的“卡位战”。在将于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以及未来实际政务处理中,在他带领下法国领导层的表现令人期待。(韩冰 应强)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