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司法部任命特别检察官主导涉俄调查

2017年05月18日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美司法部副部长罗恩·罗森斯坦17日宣布,任命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米勒出任特别检察官,主导“俄罗斯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及相关事项的调查。

罗森斯坦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出于公众利益的考虑,他决定行使职权,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进行独立调查。他指出,做出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司法部已经确认某些犯罪行为,也不意味着调查最终将进入某种司法程序。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就此事发表声明称,他已多次表示,一项深入彻底的调查将会证实,他的竞选团队与外国政府不存在相互勾结的情况,这一点早已为人所知。他表示,期待此事尽快得出结论。同时,他将始终致力于为美国人民和关乎国家未来的重大事项而奋斗。

连日来,在原FBI局长詹姆斯·科米遭解职、“FBI备忘录事件”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多名美国会议员呼吁司法部启动独立调查程序。由于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已宣布回避所有涉俄调查,涉俄调查的最高权限掌握在副部长罗森斯坦手中,任命特别检察官也是其职权的一部分。

有媒体称,罗森斯坦是迫于舆论压力才最终决定启动独立调查程序。他在做出任命决定前既没有通报白宫,也没有预先通知塞申斯。

据美联社报道,在米勒之前,美国历史上仅出现过一位特别检察官。在今后的调查中,米勒具有与司法部长同等的权限。他有权雇佣调查人员,提交单独的预算申请,调查进展直接向罗森斯坦汇报。

现年72岁的米勒此前长期在美联邦政府司法部门任职。他曾先后担任过马萨诸塞州联邦助理检察官、美司法部长助理以及加利福尼亚州联邦检察官。2001年9月,米勒被时任总统小布什任命为FBI局长,直至2013年卸任。米勒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正直的为人广受华盛顿政治圈的好评。(记者 刁海洋)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