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精耕细作阶段

林勇新
2017年05月18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发布,此次北京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取得丰硕的成果,涵盖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结合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对丝绸之路精神的深刻阐释、“一带一路”建设近4年丰硕成果的梳理总结和“一带一路”建设未来愿景的多彩描绘,不难看出,“一带一路”建设已是理念与行动,愿景与现实的有机统一,并进入了沿线国家间合作关系日益深化、合作领域精耕细作、合作项目垂直深入的关键阶段。显然,这一阶段将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设计和策划、机制保障、风险评估、宣传沟通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一是项目设计和策划将不断向小微项目延伸。如果说“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项目更侧重于铁路、港口、桥梁等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和互联互通网络建设,那么随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投入使用和对沿线国家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作用的日渐显现,未来一段时期,“一带一路”的建设项目亟需统筹兼顾大、中、小、微项目的策划与设计,即从大项目向其配套及延伸的中、小、微项目拓展深化。此次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面向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小微型民生援助项目即是具体体现。

二是机制保障体系建设需多措并举,细化研究。就“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而言,沿线国家的战略对接与政策沟通是首要条件,机制保障是关键支撑。在资金方面,中国已经牵头成立了亚投行、丝路基金及其后续注资、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专项贷款等资金保障机制。在组织协调层面,中国将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等联络组织协调机制。可以预料,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未来双边、三方、区域和多边等多种合作机制将不断涌现构建,新创的合作机制或不可避免的与既有的合作产生竞争甚至冲突;因此,未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新的合作机制的创设与运行将日需细化研究、巧妙设计。

三是风险评估应注重因案制策。项目是 “一带一路”建设的抓手和着力点。随着诸多项目的纵深推进,依靠一本书、一份报告或简单量化的指数对多个国家和多个领域进行简化的对比风险评估,或已难以满足项目精细化实施的需求。特别是基于项目所在国国情、项目实情而进行的综合精准的政治、社会、经济、环保、技术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将是项目推进实施的重要决策依据。

四是宣传沟通需点面俱到。由于地理位置、规模、宗教信仰、风土人情的差异,以及与中国开展项目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的不同,不同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的了解和认识不尽相同。鉴此,未来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宣传除了在倡议的形成、宏观项目推进情况、成果统计等宏观层面进行广泛推进外,还需立足于不同沿线国家的不同关切、文化差异,有的放矢,充分调动中国驻所在国使领馆、开展合作的当地媒体、当地华人华侨、来华留学生等机构与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一带一路”宣传工作,做好民心相通,从而使沿线国家当地居民正确认知“一带一路”的内涵,引导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博士)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