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精神”与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伍思硕
2017年05月17日17: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世界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各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联系越来越紧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面对国际形势演变和国际格局调整,每一个国家甚至每一个国际组织都必须或主动、或被动地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即需要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

上海合作组织作为欧亚地区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即将迎来自己的16岁生日。在过去的十余年间,上合组织成员国以不变的“上海精神”应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以构建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实际行动对上述问题作出了明确的回答。

的确,上合组织无论是合作理念还是具体实践,都印证着构建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努力。

从合作理念上看,“上海精神”作为上合组织的理论遵循,充分体现着合作共赢的原则。上合组织的前身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建立的“上海五国”机制,初衷是加强五国边境地区军事领域信任。随着相互信任不断增强和合作需求日益升温,五国与共同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决定以成立政府间组织的方式来加强交流与协作,上海合作组织应运而生。成员国认真总结在长期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中形成的宝贵经验,提炼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并将它写入《上合组织宪章》,以法律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成员国认为,各国间合作的基础在于“互信”,只有相互信任、以诚相待,才能消除误解和分歧;各国谋求持久合作离不开“互利”与“平等”,只有彼此尊重,兼顾各方利益,合作才有长远前景;合作中出现的问题能否解决取决于“协商”,只有各方达成共识,矛盾和分歧才能真正消除;“尊重多样文明”与“谋求共同发展”则是开放包容理念的体现,只有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才能使组织永葆生机活力。

从具体实践看,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也很好地诠释了扩大合作与互利共赢的良好结合。合作领域上,上合组织已从单一的安全领域拓展为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合作齐头并进,有效地维护和促进了成员国的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合作对象上,上合组织逐步吸纳越来越多的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加入,形成了目前6个成员国、6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的“大家庭”。令人瞩目的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观察员国升格为成员国的进程正在有序推进。“众人拾柴火焰高”,各国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享机遇。此外,上合组织还与联合国、东盟、独联体、集安条约组织、中西亚经济合作组织、亚信等国际组织和机制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不断扩大。

总之,上合组织成功走出一条新型国际组织的发展道路,为国际社会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重要贡献。现任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多次表示,成员国应一如既往地秉持“上海精神”,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发展;上合组织应致力于发展国家间的新型关系,以创新的方式开展相互合作。

相信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在“上海精神”引领下,继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方法,为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