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52名德国友好文化使者,从汉堡到上海,乘坐大巴行驶1.4万公里……

“沿着古丝绸之路去中国”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7年05月17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11日,52名来自德国的友好文化使者从德国汉堡启程前往中国,开启历时53天的丝路之旅。
  图为当地居民挥舞着中德两国国旗,欢送这批使者。

  开往中国的大巴整装待发。
  本报记者 冯雪珺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核心阅读

  从德国汉堡到中国上海,沿着古丝绸之路,53天,途经39座城市,跨越8个国家,行驶1.4万公里……5月11日,52名来自德国的友好文化使者从汉堡乘坐两辆大巴,沿着古丝绸之路开启横跨欧亚大陆之旅。这些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友好使者,希望亲身体验沿线各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迸发的新活力。

        

  踏上感受现代丝绸之路的旅程

  汉堡、华沙、沃罗涅日、阿特劳、塔什干、上海……8个国家的39座城市,汇成一条1.4万公里的欧亚大陆连线,勾勒出古老丝绸之路的轮廓。5月11日,由德国《时代》周报旗下旅行社与汉堡中国之旅公司合办的“汉堡—上海中德友好文化使者穿越丝绸之路”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德国的52名友好文化使者从汉堡出发,踏上感受现代丝绸之路的旅程。

  活动启程仪式上,友好文化使者之一曼弗雷德·帕拉希扛着自己的专业摄像机。72岁的他红光满面,步伐矫健。帕拉希酷爱摄像,这是他第二次沿古丝绸之路旅行。“我还没去过中国,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告诉本报记者,古丝绸之路沿线人文历史的巨大魅力让他无法拒绝。“我一定要沿丝绸之路到中国去看一看。”

  70岁的希尔德加德·迈尔在“德国之声”电台工作了一辈子。她激动地说:“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将东方的丝绸、香料等运往西方,是一条促成东西方交流的商贸之路,它的历史值得人们追溯。此外,中国的传统中医与美食一直令我神往,希望这次能够有深度体验。”

  寻找连接中德文化的各种可能

  53天的旅程并不短暂,大多数参与者都是退休的“银发族”,也有向公司请长假的参与者。活动组织方之一、汉堡中国之旅公司负责人刘国胜告诉本报记者,去年在筹备第一届活动时,丝绸之路沿线复杂的地理、文化和时间跨度,曾让德国组织方一度有所顾虑。“然而,当活动信息在《时代》周报刊登后,问询电话不断,民众的参与热情超出我们的想象。”

  帕拉希对活动的火爆程度深有体会。他和妻子在《时代》周报周五的旅游特刊上看到活动信息后,立刻打电话预约了两个名额。“刚隔了一个周末,周一一早我们就接到来电,组织方表示须立即确认是否参加,否则就会被列入替补名单。”

  《时代》周报出版总监桑德拉·克里夫特告诉本报记者,《时代》周报一直都关注中国,这一传统可追溯到《时代》周报创刊人、已故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我们一直在寻找连接中德文化的各种可能,而穿越丝绸之路活动无疑是一个好机会,也展现了《时代》周报与中国一贯的密切关系。”

  让更多德国民众了解一带一路

  5月14日,中国北京迎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刘国胜表示,很荣幸今年的活动可以在高峰论坛之前出发,与之呼应。“这些友好文化使者将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一带一路’。”

  克里夫特则表示,52名参与者将切身体会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迸发的新活力,体会古丝绸之路沿线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将现代丝绸之路的感悟带回德国,尤其是对中国发展的感知。“从去年活动的踊跃报名和积极反馈就能看出,德国人对丝绸之路沿线文化充满浓厚的兴趣。参与者都会广泛分享经历,很好地完成了友好文化使者的使命。这会让更多的德国民众了解现代丝绸之路,了解‘一带一路’。”

  在德国《时代》周报前任总编辑和出版人、国际问题专家提奥·索默看来,任何一本教科书都很难完全呈现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他告诉52名参与者,从古代的秦始皇兵马俑奇迹,到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大国地位,中国的这一切都值得亲自去感知。索默告诉本报记者,“一带一路”建设肯定会取得成功。“我们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相信德国也会带着共同的目标,积极参与其中。”

  中国驻汉堡副总领事王玮对本报记者表示:“友好文化使者大巴行的方式,有助于从文化层面、民间层面更多地加强中德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这类活动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

  (本报汉堡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7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