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迈向全球化的新章节

访法国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董事马克·乌赞

2017年05月16日20: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5月16日电(记者李永群、王远)“现阶段,世界上出现‘逆全球化’的声音,美国方面也产生了对于多极化的担忧,国家间的合作出现倒退的倾向,连G20这种合作机制的功能似乎也有所减弱。与此同时,中国却在通过‘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在以实际行动重新巩固不少国家之间的纽带。”在启程赴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前,法国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董事马克·乌赞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

作为一名对中国并不陌生的友人,乌赞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如数家珍:“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很多当初的构想都已经逐渐变成了现实。”

乌赞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重新巩固全球化的机遇。“中国如同不少新兴经济体一样,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如今也成为了全球化的倡导者。习近平主席年初在达沃斯论坛的讲话就显示出,中国已成为全球化的‘发言人’。而通过‘一带一路’倡议,那些未被纳入全球化进程的国家和地区将被搭上顺风车,中国也可以将全球化变成各国互利共赢的机会,促成世界更加多极化,同时打消一些国家认为参与全球化就等同自身利益受损的顾虑。”

“据我个人的观察,虽然现在人们口口声声说着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但在实际操作中,更多考虑的还是本国利益。比起关心世界经济,大家更关心的是一国的经济。我们如今需要让更多人重新关注全球经济。”乌赞表示,现在各国之间和国家内部的发展难免面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往往大城市是全球化的获利者,边缘城市则被抛在后面。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完全消除、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全球就业状况、国际贸易、资本流动的未来充满不确定。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中国也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愈发积极的角色。”乌赞说,中国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提出“一带一路”这一引人注目的倡议,将引领全球化迈入新章节。

“一个国家应该相信,本国的未来总会围绕着开放、全球化展开。”乌赞表示,“一带一路”带来的互联互通将使周边国家受益,带动地区发展,创造更具包容性、更加可持续的全球发展。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也带来了中国对于全球化可能面临问题的解答:当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时,那些民粹主义、逆时代潮流的呼声也将不攻自破。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