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维为:一带一路是大势,不参与就会落伍

2017年05月16日19: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15日,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场赶来的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将其对本次论坛的直观感受和深入思考“第一时间”与思享者进行分享,并对当前有关“一带一路”的一些热点问题,从历史和文明的高度作出了精彩的回答,思享者特整理出了其中的“干货”,以飨大家。

1、一带一路开启了陆地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再平衡

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后,一直到今天,我们整个世界的经济布局几乎都是沿着海岸线的。现在“一带一路”建设,把整个亚欧大陆内地的文明重新激活。所以,它实际上开启了一个宏大的进程,就是陆地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再平衡。

2、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了“互利共赢”

我们现在讲互利共赢这么四个字,西方过去不提的。西方强调零和游戏,我赢你输,世界只有一个上帝,这个上帝代表真理,你跟我不一样,你就是没有真理的。中国不一样,中国就是双赢、多赢,然后通过合作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3、一带一路是大势,不参与就会落伍

中国模式有个特点,也是中国的智慧,叫做“谋势”。“谋势”的意思就是你形成一种势头:我并不是要把你这个吃掉,我是形成一个势,之后你觉得不参与就会落伍。“一带一路”某种程度上也是这样的,认准了方向、大胆实验,然后共商、共建、共享,结果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最后美国和日本发觉,中国的“一带一路”不是只是为自己,而是做一个大的平台。客观说,美国和日本现在虽然略微晚了一点,但是现在参与进来的话还是好事情。

4、一带一路绝不同于西方的殖民扩张

西方媒体有一点很虚伪,它喜欢贴标签。中国和西方在非洲的整个行为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非洲是英国、法国乃至德国的殖民地,但你看一下它们,甚至到它十来年前,整个非洲内部没有互相联系的航空系统,从非洲西部的尼日利亚到非洲东部的肯尼亚,必须去伦敦转机:西方对非洲的殖民体系就是这样以自我为中心的。而中国是在帮助非洲,我们叫“三网一化”,“三网”指的是非洲内部的高速公路网、铁路网甚至高铁网、局域或者区域的航空网,“一化”指的是基础设施工业化。试问,如果我们出去只是为了搞殖民,有什么必要这么做?我们在非洲,提供的是一种合作机制和平台,机制和平台建立之后,还是他们自己来治理。

5、一带一路不是穷大方

现在,有人说咱们“一带一路”是穷大方,这恐怕一方面是他们不太了解中国外援项目的情况,另外一方面是他们不太了解整个“一带一路”建设的许多具体做法。我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这个钱可以用来做一些我们自己的银行、基金的产品,其中一部分就是和“一带一路”密切有关的。而真正谈外援数额,我们比日本、比美国很多国家的投入还低,但外援效果如何,关键看它产生的效用和影响,“一带一路”涉及的项目,带来的效应是综合效应,它是为了我们的民企、国企能够在市场规律的驱动下去做好事情。

6、西方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要消化过剩产能,这种认识的格局太小

这种错误认识在西方媒体上特别多。坦率地说,这种认识的格局太小,而且不能够跳出西方中心论这个视角来看中国,最终,他们自己要因此而受到损害。“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在搭建的一个很大的平台,我们是主要的推动者,欢迎大家都来。

7、一带一路重塑了全球化进程

我们现在讲的全球化,是经济全球化,西方过去推销的不光是经济全球化,还有政治全球化,不光要搞私有化,还要搞西方的所谓的民主化。事实证明,对一些采用他那个模式的国家而言是一个灾难。我们现在说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共享的全球化,推动互利全球化,这是一个崭新的模式。(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享者工作室 何民捷 刘学 张垚)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