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日本不加入亚投行不合时宜

2017年05月1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5月16日电(许永新)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闭幕,这一世界瞩目的外交活动也引起了日本专家的热议。人民网驻日记者就此对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前岩手县立大学校长谷口诚进行了专访。

谷口诚表示,“一带一路”沿线涉及不同的政治体制、经济体制、以及不同的文化、语言等系统,而中方不畏艰难,不断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令人真心期待。“不管花费多长时间,中国都有决心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他说。

谷口诚认为,中方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速度很快。一方面,2015年成立了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截至发稿已有成员77个,预计到年底成员将达85个;另一方面,中方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紧急粮食援助以及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均表现出了中方将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受到普遍欢迎应在情理之中。

谷口诚批评了日本当局的一些不配合动作,称日本“不加入亚投行是不合时宜的”,唯有与中国共同推进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才是出路。他衷心期待此次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率团参加高峰论坛有助于日本日后加入亚投行。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