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怀旧”与“逐新”——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前瞻

2017年05月16日11: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17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小城戛纳举行,同时迎来电影节的70岁生日。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迎来不少戛纳“故人”,赛场外也将放映历年获奖影片,怀旧氛围浓烈,同时紧跟时代潮流,将首次展映VR(虚拟现实技术)短片和电视剧,怀旧又逐新是本届电影节的亮点。

与往年一样,本届电影节最受关注的是主竞赛单元的金棕榈赛场,今年共有来自12个国家(按导演国籍计算)的19部影片参与金棕榈奖的角逐,延续一贯传统,欧美电影继续在入围影片数量上领跑,其中法国和美国均有4部影片入围。来自亚洲的影片有3部,分别是韩国导演洪尚秀的《之后》和奉俊昊的新作《玉子》,以及日本女导演河濑直美的新作《光》。

入围的19部影片中有15位导演曾有过“戛纳经历”,可谓是戛纳老友相会,9位导演此前曾数次入围主竞赛单元,最资深的“参赛选手”为河濑直美,她今年是第五次角逐金棕榈奖。戛纳“常客”中战绩最佳的当属奥地利老牌导演米夏埃尔·哈内克,他曾凭借《爱》和《白丝带》两获金棕榈,本次将携关注难民问题的新作《欢乐结局》冲击三获金棕榈奖的纪录,而法国老牌女星伊莎贝尔·于佩尔的加盟也使得影片备受期待。

哈内克此次面对的劲敌颇多,曾凭借《艺术家》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法国导演米歇尔·阿扎纳维修将携《敬畏》冲击金棕榈奖,执导过《迷失东京》的美国才女导演索菲亚·科波拉也将带新片《牡丹花下》参与角逐,美国独立导演托德·海因斯的新作《寂静中的惊奇》与俄罗斯导演安德烈·兹维亚金采夫的《无爱可诉》也都被看好。

除“故人”云集主赛场外,本届电影节还安排了不少历史回顾环节来庆祝70岁生日。戛纳经典单元将以重现历史为主题,放映十余部修复后的历年获奖影片,并选取了5部纪录片,再现电影史。

本届电影节还紧跟潮流,将进行技术与形式上的新尝试,首次展映VR短片和电视剧。电影节期间,执导过《荒野猎人》的墨西哥导演亚历杭德罗·伊尼亚里图将带来6分半钟的VR短片《肉与沙》,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此前表示:“VR不再是单纯技术手段,已成为了一种艺术。”电影节也将打破形式限制,展映两部电视剧,分别为大卫·林奇的《双峰》与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的《谜湖之巅》。

弗雷莫表示,戛纳国际电影节既忠实于历史,也注意引进新生事物和独创性,富有活力,使得该电影节成为时代的缩影,也保证了电影节70年来能够经久不衰。

虽然华语电影继去年之后再度无缘金棕榈赛场,但并非“零存在”。中国导演李睿珺的新作《路过未来》入围“一种关注”单元,中国演员范冰冰将出任电影节评委。

本届电影节将于5月28日闭幕。法国导演阿诺·德普莱尚的新作《伊斯梅尔的幽魂》将作为电影节开幕影片播放。西班牙著名导演、编剧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尔担任本届评委会主席。(记者 张曼 姜楠)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