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克龙新政府面临多重考验

2017年05月16日08:35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13日-14日,“法国总统大选及内政外交走势研讨会暨中国法国研究分会2017年年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来自上海和北京高校与研究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今年法国总统大选涉及的政治格局演变、政党生态、法国外交与欧洲一体化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和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主办。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总统大选是在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安全问题频发、极右势力崛起的背景下展开的,“空饷门”进一步暴露了法国政治运作的积弊,给了以改革形象示人、与现有制度划清界限的马克龙和“前进”运动以机会。与会专家指出,法国大选结果虽在短期内对欧洲一体化有利,但民粹主义借选举之机提升影响力,嵌入法国与欧洲的政治生活。同时,欧洲一体化进程明显遭遇瓶颈,法德是否能为重重危机中的欧洲一体化带来新的动力仍存疑。民粹主义与欧盟的制度困境将继续对欧洲一体化构成挑战,也是对法国新政府的重大考验。(记者 陆益峰)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