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各界对话“一带一路”:一条共赢之路

2017年05月16日08: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5月16日电 (记者 华迪)为期两天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圆满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又一次在举世瞩目中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以其无与伦比的爆发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辐射全世界。

俄罗斯总统普京高度评价“一带一路”:重要且切合实际

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国领导人所提出的这个倡议非常必要,也十分需要。俄罗斯不仅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同时也将积极同中国伙伴以及所有其他感兴趣的国家一道共同参与到项目的实践中来。

普京高度评价在欧亚之间创建互惠的贸易发展经济带这一想法,称这是一项“重要的”且“切合实际的”倡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符合现在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同时也表达出了协调欧亚大陆乃至全世界在一体化进程中的共同需求。

俄罗斯人眼中的“一带一路” 意义几何?

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哲学系教研室主任、俄中友协中央理事会成员库兹缅科对“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性和其所带来的益处确信无疑。他指出,项目的实施将成为位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地区在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发展的巨大动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维诺格拉多夫指出,中国在一体化进程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他认为,中国的一体化倡议没有强制性,反而具有灵活性。虽然它并非包罗万象,但却因其普惠共赢的特点而颇具魅力。

俄罗斯对外政策、外交和安全领域专家特罗菲姆丘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打造参与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利益共同体,成功举办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切实审议了上百个国家和组织的实际利益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国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身体力行,是沿线国家持续向前发展的可靠保障。

俄罗斯战略问题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科卡廖夫称本次论坛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论坛”。他指出,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正在实践中不断展现出其发展的积极成果。柯卡廖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得到如此多国家和组织的支持并非偶然。他说:“这个构想符合全球和区域共同建设性发展而非对抗发展的总体趋势,符合希望利用这个跨大陆项目资源来增强自身潜力的国家的利益。”此外,他指出,“一带一路”是具有极大政治重要性和经济重要性的倡议,它会对全球经济和世界金融经济体系产生直接的影响,并能够帮助化解摆在国际世界面前的一系列重要问题。

“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互惠共赢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叶尔绍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契合点将促进双方协作,实现双赢。他指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覆盖了欧亚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联系起来。对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而言,协作可以促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和完善,引进新技术,创建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中国通过欧亚经济联盟可以收获稳定可靠的合作伙伴,保障中欧贸易往来。

俄罗斯对外政策、外交和安全领域专家特罗菲姆丘克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是一个命运攸关的重要决定,这标志着两个拥有无限经济潜力的项目在欧亚大陆上首次相遇。谈到两个项目对接的成果时,他说:“所有对接项目的参与者和所有沿线国家国民所获得的实际回报证实了两国领导人当时决策的正确性。”

俄罗斯战略问题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科卡廖夫强调认为,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合作是对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

“一带一路” 来自俄罗斯的祝贺与期许

作为与中国文化密不可分的俄罗斯学者,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卡尔梅科夫对中国成功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示了诚挚的祝贺。他说:“‘一带一路’这个项目为众多拥有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历史特性的国家开辟了区域性国际合作的新视野。这个项目不仅规避了当代国际分工体系的缺陷和不足,同时在真正意义上确立了项目参与者的平等准则。重要的是,这个项目不仅包括沿线各国间的经济发展联系,也包括宽泛的文化交流活动,从而成为推动人类在和平和人文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重要因素。”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东方语言教研室副教授维特罗夫是一名年轻的汉语教师。他引用中国的一句俗语“要致富,先修路”,来说明“一带一路”是条让沿途各国人民致富之路。他希望“一带一路”能够增进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在科技、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将其推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已经深入人心并传遍世界。他坚信,这个倡议会给老百姓,包括他个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切切实实的好处,在交通、旅游、签证办理、商品购物等方面能让普通人均有所实惠,感受到真正的获得感。

俄罗斯对外政策、外交和安全领域专家特罗菲姆丘克则引用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享誉世界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表达了对中国宏伟倡议的祝愿和期许。他希望中国的“一带一路”可以砥砺前行,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

(责编:王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