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人居署将加强与中国合作

2017年05月15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康文雅、鲁扬)正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透露,联合国人居署已与中国有关方面签署了一份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该协议,双方将携手推进各领域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包括国家城市政策、土地和土地使用管理、城市和国土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建设,经济特区和边境城镇的空间规划、人类社区和住房建设、以及人类社区和城市流动人口政策。

克洛斯表示,中国可以利用在过去30年里积累的经验为实现全球城市可持续化发展做出贡献。当然,其中也有教训,但其他国家和地区可以汲取这些教训,从而避免出现同样的问题。

“我们将与中国进行更多的合作,”克洛斯强调说,中国城市化的规模以及中国城市所取得的不同经验促使人居署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与中国的合作进行得不错,但远远还不够,所以我希望通过今天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我们能更有效地展开合作,”克洛斯指出。

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最为难能可贵的目标就在于促进世界和平,而发展就是实现和平的有效工具。“因此我希望,与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合作,可以更为务实地帮助一些国家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城市化进程,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

在被问及科技创新在城市化项目中的重要性时,克洛斯表示,发展很重要,但与此同时,文化在城市化进程中扮演着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在未来的数年里,更重要的是本地感将被认同,这样,我们就不会失去从丝绸之路一路传承下来的文化多样性,习近平主席也在讲话中提到了这一点。我们应确保科技的发展不会破坏文化的多样性。”

为了防止环境遭到更多破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克洛斯主张发展低碳能源,并投资研发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他希望这个转变越快越好。

克洛斯透露,作为签署协议后与中国合作的第一步,联合国人居署将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于7月21日至22日在成都共同举办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

联合国人居署是联合国系统内负责协调人居发展活动的领导机构, 其宗旨是为促进社会和环境方面可永续性人居发展,以达到所有人都有合适居所的目标。

2016年10月,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首脑、政府高层代表团以及各界人士共4万多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城镇化面临的挑战和机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新城市议程》这一里程碑式的文件,为未来20年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制定了标准。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