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一带一路”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路径

2017年05月15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孟祥麟、暨佩娟、宦翔、李若姗)“‘一带一路’是非常重要的倡议,相关国家也非常积极地参与到倡议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近日在北京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时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习近平主席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为‘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

莫雷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关于发展的倡议,而发展需要稳定与和平。包容性是“一带一路”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为获得巨大成功,需要让各个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

“在增进民心相通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应该把事关重大的人道挑战考虑进来,充分认识到人道组织的独特性,即凝聚人的力量,能够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莫雷尔说,“一带一路”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共同协作的平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长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重要行动,对当地的安全与人道局势动态有着深入的理解,并对当地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具有直观的认识。

莫雷尔说:“社会稳定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连接‘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并产生积极影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有关部门及中国红十字会的良好合作,在该框架内实现长期合作,为此次论坛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做出重要贡献。”莫雷尔认为,越是存在安全原因而又急需基础设施投资的地区,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行合作的前景就越广阔。

在采访中,莫雷尔强调说:“我非常认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新路径。”

谈到中国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的成绩时,莫雷尔表示,中国不仅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很有经验,并且减灾手段及时有效,近年来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已经积累了相当重要的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和经验。

“中国始终是国际事务的重要参与者,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感谢中国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的支持,也非常重视中方在人道主义领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期待着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共同促进国际人道事业发展。”莫雷尔说。

采访的最后,莫雷尔说,我想引用习近平主席有力的话语,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身陷困境的无辜百姓送去关爱,送去希望”。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