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把一带一路铺进沿线民众心中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  汪晓东  杨  迅  于  洋
2017年05月14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是“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振兴计划”。

  贯穿欧亚大陆,涉及60多个国家,人口和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球的60%和30%左右,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

  这是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已达77个,总额达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已开始项目投资,重点跟踪项目100多个,实际拨付金额已达53亿美元。

  这是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已与4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50余份“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与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能源合作,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600多亿美元……

  倡议唤起行动,蓝图化为现实,赓续2000多年的古老丝路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宣示走进人心。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宣示,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倡议来自中国,成效惠及世界

  4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年来首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1月份预估的3.4%上调至3.5%,对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从6.5%上调至6.6%。

  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的大背景下,国际经济学界普遍认为,这一上调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

  有两组数字可以印证:

  2016年,国际市场需求乏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实现了正增长,达到6.3万亿元,约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5.9%;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超过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明显快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当地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穿越千年、绵延万里的古老丝路,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而重返全球视野。

  从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到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设立丝路基金到成立亚投行,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到面,全线拓展,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日益深入人心,显示出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016年底,“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今年初,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发展带来了中国方案,对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国际间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将为全球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他以“一带一路”沿线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中白工业园”为例,这一项目将给白俄罗斯带来50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是对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巨大支持”。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雄心勃勃、抱负非凡的倡议,“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倡议能够对数十亿人口产生如此大影响,并且能将这么多国家汇聚在一起”。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有外媒这样评论:“一带一路”与其说是一条路,不如说更像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理念——“道”。

  这个“道”就是“立己达人”“计利当计天下利”。

  正如英国历史学家克劳利所言,丝绸之路“把东方的味道、思想和影响,以及某种浪漫的东方主义带到了欧洲世界”。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到蒙古国“草原之路”,从巴基斯坦“愿景2025”到沙特“2030愿景”,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到欧洲“容克计划”……3年多来,许多沿线国家和地区把本国和区域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已有56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联合声明,促成了“一带一路”倡议与9个国家自身的发展战略紧密对接。

  “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古老丝路因“一带一路”倡议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秉持“正和”思维,践行共赢理念

  今年4月29日,从英国伦敦出发,满载着婴儿用品、汽车配件等英国货物的中欧班列抵达义乌,这标志着8条从义乌发车的中欧班列全部实现了往返满负荷、运行常态化。

  “对‘脱欧’之际的英国而言,中欧班列是英国强化与全球其他贸易伙伴往来的最佳契机。”英国广播公司这样评论,“中国用现代科技重新打通了古代的丝绸之路!”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000多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到2020年将达到年开行5000列左右。

  在“一带一路”沿线,每周4200个航班,从空中把通向43个沿线国家的蜿蜒丝路变成了“热线”;40项重大能源合作项目漂洋过海,燃起了光明也燃起了希望;油气管网、输电走廊、能源通道、卫星通信,构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互联互通网络,把40多亿人联结成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系列“超出预期”的进展和成效,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提供了最好注解。

  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鱼市,渔民的脸上挂满笑容:“自从中国公司来了以后,我们的生活彻底变了样。”

  这里是中巴“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按照当前的建设速度,瓜达尔港面貌每隔3个月就会发生一次重大变化。”瓜达尔港自由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耀宗介绍。当地人笑称,要成为“巴基斯坦的雄安”。

  在哈萨克斯坦,当地村民用羊头招待参与油气管道建设的中国工人,“因为羊头是献给最尊贵的客人的。”

  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于近日全线完工,这个由中哈两国合资建设的项目,将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哈西部与人口众多的南部相连,哈近半数人口将告别无天然气可用、只能烧煤的历史。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说:“我们再也不用求其他人供应天然气了”。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约25公里中白工业园入口处,矗立着一块巨石,“巨石”就是工业园的名字,寓意“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奠定中白合作的友好巨石”。

  工业园占地91.5平方公里,接近明斯克市面积的1/3,这也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最大工业园区。“中国公司为我们提供了机遇,在‘巨石’工作我很骄傲”。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娜塔莎说。

  “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中国以令人信服的行动和成果,粉碎了那些所谓的“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论调。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说,当代世界需要在信任、包容的基础上展开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为创造新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提供了机遇。

  不少外国政要和学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是新型国际关系的伦理原则,秉持的是“正和博弈”即“合作博弈”理念,摒弃的是“零和博弈”思维。这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

  柬埔寨吴哥窟,中国政府派出的古迹保护工作队正在加紧施工,吴哥窟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对中国专家竖起大拇指:“好极了”。目前周萨神殿修复工作完工验收,茶胶寺修复工作已近尾声,将于2018年交付柬方。

  “我的父辈碰上了改革开放,我们这代则遇到了‘一带一路’。”在白俄罗斯创业的南京小伙邢亮,事业爱情双丰收,与当地姑娘阿纳斯塔西亚相恋结婚,今年2月,他们的漂亮女儿刚刚出生。

  吉尔吉斯斯坦姑娘阿依达喜欢中国文化,她用汉语表达“想去北京看看”。眼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悄然兴起中文热,仅吉尔吉斯斯坦就有6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数千名大学生学习汉语。

  曾经,回响于无垠戈壁上的阵阵驼铃、高张于苍茫碧海上的点点云帆,见证了人类对互联互通的不懈追求;如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立体互联网络,“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在时空间和人们心灵间不断延伸。

  搭乘中国“快车”,共享发展红利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绿白相间的轻轨列车穿梭在林立的高楼间。由中国企业建设并运营的城市轻轨,让这座“非洲屋脊”上的城市增添了现代化气息。

  “非常现代化,非常舒适!”特意来体验轻轨的乌干达军官古蒂表示,“有了中国帮助建造的轻轨,这里才有了大城市的样子。”深圳地铁集团埃塞俄比亚公司总经理王伟说,以前,由于缺乏公共交通,到了晚上8时,整座城市就启动睡眠模式。现在轻轨运营到晚上10时,商店、餐馆延时营业,城市夜间热闹非凡。

  “在中国时我常坐火车出行。我常常想,如果我们国家有这样的火车就好了。”肯尼亚姑娘莎珑曾在山东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她做梦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成为火车司机。如今,她将和同伴爱丽丝一起成为肯尼亚第一批女火车司机。

  被肯尼亚人称为“世纪铁路”的蒙内铁路,把印度洋沿岸明珠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连在了一起。这条由中国路桥集团承建的铁路,是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它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目前铁路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今年6月开始试运行。

  在中马友谊大桥施工现场,来自中国的建设者挥汗如雨。大桥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预计2018年8月20日竣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一座座小岛就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碧蓝的海面上。长期以来,马尔代夫没有桥,绝大部分马尔代夫人甚至没有见到过桥。“得知中国同意承建大桥项目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建成这座大桥是马尔代夫人民世代夙愿。”马尔代夫总统亚明说。“中马友谊大桥”也是他亲自命名的。

  “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提出了目标,指明了路径,丰富了内涵,打牢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桩基。

  在俄罗斯,每天有2万名快递员奔走在运送包裹的路上,这些包裹90%来自中国。为了帮助俄罗斯物流业提速,中国电商平台把订单、包裹、买家信息等全部无偿开放给了俄罗斯邮政,俄罗斯邮政用大数据提升清关和分拣效率,中俄两国的跨境电商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

  “泰国总下雨,能不能搞一个下雨天也能用的卫星?”泰国公主诗琳通访华时的这一问,促成了“一带一路”上中泰北斗导航合作。2013年泰国启动北斗应用项目,目前,已经建成的80个基站覆盖了泰国全境,巴基斯坦、印尼、沙特、埃及等也成为第一批北斗用户。2018年,中国北斗将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而到2020年,全球都能享受北斗的服务。

  以前,东盟国家的民众很难吃到便宜的中国苹果。现在,不仅到处可买,而且价格低廉。这是因为中国—东盟自贸区超过90%的产品实行了零关税。同样因为自贸区,榴莲、火龙果、山竹等产自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说,也不再是“贵族水果”。

  在当今这个矛盾重重、冲突不断、反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的世界,“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能赢得如此广泛的响应、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果?就是因为发展是最大公约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的艰辛,真心为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点赞,也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仅如此,中国也乐见世界各国一起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今年4月15日,哈萨克斯坦哈巴尔电视台对中国电视竞赛节目《歌手》的总决赛现场直播,被中国观众亲切称呼为“进口小哥哥”的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杀进决赛,他精彩的表演,在中哈两国收获粉丝无数。为了给迪玛希投票,哈萨克斯坦的很多年轻人还用上了微信和微博。

  最近,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了一个针对留学生的调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出“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

  “印度版支付宝”“泰国版阿里巴巴”“菲律宾版微信”“印尼版滴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在中国热门的移动应用实现本土化,让当地民众体会到“互联网+”的方便与实用。

  “‘一带一路’在世界这么受欢迎,是因为中国找到了自身发展经验同世界需要的契合点。”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近悦远来,共襄盛举。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超过1500人与会。举办这次论坛,目的就是要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开放的中国,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也欢迎更多国家投身参与,为世界共同创造和平、发展、合作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4日 01 版)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