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新趋势:“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化新格局》新书首发式在北外举行

2017年05月13日13: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杨迅)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解读力作《世界新趋势:“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化新格局》(以下简称《世界新趋势》)新书首发式12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该书作者,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多丽丝?奈斯比特夫妇,以及全球社会、经济、政治趋势观察家龙安志与现场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世界新趋势》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引进海外高层次文教专家重点支持计划”项目成果,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大力支持。目前,国内解读“一带一路”倡议的著述颇丰,而《世界新趋势》的独特之处在于,用外国专家的视角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作为国际学者,奈斯比特夫妇和龙安志在周游世界的旅途中目睹了“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改变。2016年初,他们带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部分学生,组成精干的研究团队,开展了国家外国专家局支持的 “一带一路”项目的研究。《世界新趋势》不仅普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知识,还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如全球布局、金融框架、行业战略,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进行了国际视角解读,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全面客观地认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

《世界新趋势》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理和经济基础,以及预期目标进行了系统介绍,让读者洞悉“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潜在意义。“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推动全球化,同时又给各国留下了充分的机动空间。

《世界新趋势》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吸引力体现在互联互通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议蕴含的包容性、联动性、互惠性,激发了参与国家的积极性。中国愿意与相关国家及地区分享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在金融、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方面提供帮助。更加紧密的文化交流必将帮助各方增进了解,更好地应对政治以及经济领域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和挑战。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