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总统权力交接在即 奥朗德:卸任后不做“苍蝇” 

2017年05月13日11: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欧洲时报》12日报道,法国即将卸任的总统奥朗德11日透露,计划于5月14日举行的权力交接仪式,将会在“简朴、清楚和友好的”气氛下进行,并祝愿马克龙“在任期内获得成功”。他还表示,既不想做新总统的“顾问,也不想做导师,更不愿沦落为一只绕着马克龙嗡嗡飞的苍蝇”。

法新社报道称,11日,奥朗德为位于巴黎13区的 “法兰西投入”(La France s’engage)基金会揭幕。该基金会由奥朗德本人创立,致力于促进社会创新。奥朗德在视察闲暇时间与记者密谈时表示,“我希望国家越来越好,希望马克龙能够在任期内获得成功”。

当被问到对权力交接有何感想时,奥朗德微笑着说,“总比把权力移交给一个出身反对派阵营的总统轻松得多”。

即将卸任的他还透露,“到时候会将所有信息,包括最敏感的,全部转交给他(马克龙),以便他可以立即展开工作”。

奥朗德卸任后将在法国境内度假。他明确表示“不会对马克龙上任后的决策指指点点”,并认为“这不是一个为法国服务的好办法”。

他强调,“前总统可以继续做出贡献、给予帮助,但无论如何不能干扰”。

作为马克龙在政治上的引路人,奥朗德表示,“得让总统自己做决定,而不是去做他的顾问、导师,更不能沦落为一只绕着他嗡嗡飞的苍蝇”。

离开爱丽舍宫后,奥朗德将重回社会党总部。此前,他曾做过11年社会党第一秘书,2年社会党发言人。

他重申,“社会党是我政治生涯的一部分,我上大学时就已入党,之后又成为社会党领导人”。

针对前总理瓦尔斯“社会党已亡”的言论,奥朗德回应道,“我不能抹去社会党的印记,它有历史,也会有未来”,“社会党自己决定其是否有未来。该如何组织安排,如何找准定位,如何确立战线,这些都应由社会党自己拿主意”。

卸任后的奥朗德将继续居住在巴黎。他已在Rivoli街区找好了办公楼,并在市区租下了一套公寓。

奥朗德表示,对于未来几个月并没有明确的规划。他想去旅游,也想写作,但同时也会继续关注国家的动态。

另外,这位即将卸任的总统承认,权力“填充了空白”,并吐露真言,“失去权力会感到空虚,我会努力避免这种空虚感”。

据悉,从2017年9月起,奥朗德将担任“法兰西投入”基金会主席。这份工作为免费性质,他每月将会在那里工作两天。他还表示不会像其他下台领导人那样做演讲赚钱。

奥朗德即将离任,5年执政功过到底如何?奥朗德被认为是法国“民意最差”的总统,但各项数据显示,目前法国经济状况要好于他上任之时。最大的失败是失业率居高不下,尽管稍有改善,但仍在10%的高位。

法国的赤字减少要比预期缓慢延长。当然这主要是因为遭遇了恐怖主义袭击。法国国家预算明显增加,反恐需要增加财政投入。奥朗德说,安全需求大于减赤需求。

奥朗德政府在2016年将公共债务与国民生产总值比例降为3.4%,这已经是2009年时的一半,奥朗德计划今年达标将赤字比例降到3%以下。根据马斯特里赫特经济财政稳定条约,国家赤字不能超过百分之3。预计法国2017年赤字与国民生产总值为2.7%。

法国经济增长也稍有改善。2017年头3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为0.3%,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法国全年增长率为1.4%。奥朗德政府减少410亿欧元的就业贷款摊派负担,为经济复苏带来效果,连同石油降价,法国企业得以盈利。

经济改善带来企业风险降低。投资增加了,主要在建筑业增长带动其它领域改善。今年头一个季度建筑业的风险减少11%,房地产业风险率下降14%。工业,商贸都由下降变为增长。

奥朗德曾许诺改善与社会各方对话,但他没有成功。奥朗德政府强推劳动法改革方案,不仅造成劳资分歧,也使法国人分歧。

关于减税,奥朗德也没有如愿以偿。对企业减税多于对家庭减税。奥朗德5年执政期间,法国民众增税350亿欧元,而企业增税只有200亿欧元。

(责编:舒畅(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