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罗斌:防沙治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意义重大

2017年05月12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巡视员罗斌做客人民网,就“加强防沙治沙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罗斌称,防沙治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意义重大。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还是处于沙进人退的状态。中国从2000年开始,已率先做到人进沙退、我们十多年实现了土地沙化的逆转。过去中国是沙化很严重的国家。九十年代,大概每年要扩展3436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到了现在不但实现了平衡,而且每年缩减1980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共建“一带一路”实际上就是一个全球治理的新模式,中国讲生态文明,强调的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上都作出了非常大的成绩,可以让世界各国参考,防沙治沙这些年中国的主要成绩体现在:一、沙化面积持续减少、沙化程度持续减轻。根据统计,近些年中国已经治理了20多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这是了不起的成绩。与2009年相比,流动沙地减少7282平方公里,半固定沙地减少了12841平方公里,固定沙地增加了15506平方公里,露沙地减少8722平方公里,沙化耕地增加3905平方公里,就是说由流动到半流动到固定,这是一个治理过程。二、这些年我国沙区的植被状况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从2009年我们监测沙区的植被盖度在17.63%,到2014年已经提高到18.33%,上升了0.7个百分点。特别是内蒙古草原植被盖度增加了5.94个百分点。三、沙尘天气明显减少、沙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沙区承载着我国林果业产量的1/3,大概每年有5300多万吨的林果、干鲜果品。另外,沙区人民近十年每年农民的收入以18.6%的增长速度增加。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贫困人口已经从2010年的5143万减少到了1597万、贫困率从40.7%减少到12.4%,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罗斌表示,此防沙治沙的主要作用就是扩大生态空间,为绿色的“一带一路”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保驾护航。我认为应该建设“三线、五屏、百区、千点”。“三线”:在我国来讲应该加强荒漠地区的生态建设,三线就是青藏线、包兰线和中国和蒙古的边界线;“五屏”:建立五个生态屏障。“百区”:风景保护区建设通过实践证明效果是非常好的,如果能够建设上百个风景保护区最好。“千点”指的是十个一百万亩成片的治理区,一百个十万亩的成片治理区、示范区。如此进一步加强我国西北沙区的生态建设,随着国家的财力增强,我们将加快建设步伐,相信沙尘暴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罗斌说,同时我们要把技术输出到国外,参与世界的生态环境治理,用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全球生态建设。

国务院已批准今年9月中国承办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届时,19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包括近百名外国部长等1400多名代表到会,我们将在这次会议上推出“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将“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的合作落到实处。

访谈全文:http://ft.people.com.cn/directList.do?fid=16161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