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媒体人眼中的“一带一路”:中国式开放的全球化

2017年05月12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埃及《金字塔报》外事部副主任萨米·阿勒卡姆哈维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法伊萨 王晶)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夕,曾在中国工作过的埃及《金字塔报》外事部副主任萨米·阿勒卡姆哈维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比以往任何一种国际合作形式都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表达支持和合作意愿的国家越来越多,至今在该倡议的框架下已完成数百个合作项目的签署。

萨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且并未引起发展中国家以往对全球化的恐慌,这说明了中国这一倡议的正确性。因为中国号召的是建立一种基于开放合作、公平共赢的国际关系,并通过为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助其实现真正发展。因此,萨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被称为中国式开放的全球化。

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萨米认为可以归纳如下:

第一: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事实赢得了发展中国家的信任。中国没有殖民史,没针对任何一个国家发动过侵略战争。中国领导人始终强调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许多发展中国家都乐于与其合作。

第二:西方国家曾在全球化的外衣下剥削利用发展中国家,掠夺其资源,使相对贫穷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养成了依赖西方发达国家生产、出口的产品和休闲用品的消费模式,同时,少数大的跨国公司还攫取了发展中国家很大一部分经济收入。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消除了这些弊端。“一带一路”倡议是负责任的,是真正地追求通过公平、公正和共赢的方式实现共同发展,这使得发展中国家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这一倡议中来。

第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已经完成或正在建设的项目都表明,中国并非是想通过这一倡议来扩大自身利益,而是旨在实现相关国家的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是多种多样的,既包括高新技术经济合作区,也包括高速公路、铁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第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的,是适应二十一世纪时代发展的。合作才是被这个时代接受和认可的主流模式。特别是随着媒体的发展,人民意识不断觉醒,人民已经从单纯的信息接收者变成了舆论制造者。

第五:中国提倡“一带一路”上的“民心相通”,并致力于让相关国家的人民都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清晰的了解,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正式的合同文本里,或仅限于政府官员的了解。这也是该倡议的一个重要特点。在这方面,中国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及其重要意义进行的多语种宣传、相关论坛的举办和对不同国家的官员、专家、媒体人员和学生所进行的采访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此外,中国高校还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提供奖学金,这也增加了人们对这一倡议的认识。

萨米认为,以上几个方面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成功地吸引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参与,并普遍赢得了那些国家人民的信任。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