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科米去职风波持续发酵

2017年05月12日14: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连日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去职风波持续发酵,不仅把关于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调查送上风口浪尖,也加深公众对特朗普政府的疑虑,对特朗普政府执政稳定性构成冲击。

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1日播放的总统访谈中,特朗普说他在决定解除科米职务时,考虑到了联邦调查局正在进行的“通俄门”调查,并且不论司法部有无明确建议,他都会解除科米职务。特朗普还在访谈中再度否认他的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有任何关系,声称“通俄门”纯属虚构,是民主党为败选找借口,希望这一调查能“绝对得当地完成”。他同时尖锐指责科米“爱卖弄、好出风头”,把联邦调查局的信誉置于危险境地。

9日解除科米职务时,白宫声明称特朗普是根据司法部“明确建议”作出这一决定的,并同时公开了司法部所建议的解职理由——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的处理犯了严重错误。次日副总统彭斯和白宫新闻发言人都公开否认科米去职与“通俄门”调查有关。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说法前后不一,加深公众对白宫的疑虑。

特朗普在9日致科米的解职信中说,科米曾三次在不同场合告诉他,特朗普本人没有受到联邦调查局调查。但科米未曾就此有过公开表态,部分美国媒体以联邦调查局官员为消息源否定特朗普的说法,造成信息混乱。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11日在一份声明中,要求联邦调查局必须确认特朗普本人是否受到调查。

此外,白宫发言人10日在说明解除科米职务理由时,称联邦调查局广大员工已对科米失去信心。但代理局长职务的联邦调查局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11日在参议院作证时说,科米在联邦调查局深孚众望,获得广泛支持,他本人也“绝对尊重”科米的才干和品质。

麦凯布还说,联邦调查局不会因科米去职而中断关于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在大选期间与俄罗斯“共谋”的调查,他也不会向白宫通报进展情况,如果白宫试图干预,他将向国会通报。至于科米是否亲口告诉特朗普他未受到调查,麦凯布表示,对他人的私下谈话,他无可奉告。(记者 徐剑梅 刘阳)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