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写:“一带一路”在指尖上联通

2017年05月12日13: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神曲”讲述中国老挝友谊,沙画绘制互联互通盛景,视频展示普通百姓故事……

近期,在外交部“外交小灵通”微平台上,一组新媒体产品颇为吸引眼球,一个个“一带一路”故事,通过手机屏幕展现在受众面前,一段段美好的情谊,通过指尖实现了联通。

一首百听不厌的歌

“一带一路,我说您听,齐心协力,互利共赢”,“丝绸之路,你我肩并肩,携手创辉煌”,“一带一路,有你有我,大小问题,一起面对”……

歌曲《一带一路》之所以火爆,被誉为值得单曲循环播放的“神曲”,不仅是因为旋律动感激昂,更是因为这是一首由老挝人作词作曲并演唱、以推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歌曲。

《一带一路》的创作者是在中国工作多年的老挝专家维莱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他就想用音乐这种易于记忆和传颂的形式,把“一带一路”表达出来。

“尽管‘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没办法一一在歌曲中呈现,但至少可以让听众知道这个倡议。”维莱鹏说,“现在老挝国内,很多变化是看得见的,比如老中铁路的建设,就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的一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的演唱者是老挝著名摇滚乐队主唱阿提萨·拉达那冯。“我觉得这是一首振奋人心的歌,让人感受到中老两国之间的亲密和友好。”他说。

搭上中国发展“顺风车”

《我叫约瑟夫,我来自内罗毕》是一段只有三分钟的视频。这段由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提供的微型纪录片,记录了肯尼亚小伙子约瑟夫因参加中国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而不断进取的故事。

约瑟夫出生在肯尼亚一个贫穷的村庄,本来是个木匠,2012年参加了中航国际工程公司在肯尼亚举办的职业教育项目,学会了机床加工的基本操作方法,还参加了中航国际在非洲开展的海外公益活动非洲职业技能大赛。

“如今,我从一个小木匠变成一个有技术能力的工人,现在我有了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引。”约瑟夫说。

而在喀布尔新闻电视台拍摄的《阿富汗商人的中国日记》中,阿富汗商人海杰图拉姆本来在喀布尔经营一家二手汽车配件店,后来在中国的义乌找到了商机,如今在上海开创了新的事业。

“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而海杰图拉姆就是众多搭上中国发展“顺风车”的人之一。

指尖联通“一带一路”

新华社记者从外交部了解到,无论是“神曲”,还是微视频,都源自外交部主办的“新媒体上的互联互通”项目。该项目的新媒体产品形式包括微视频、歌曲、动漫、漫画、“一图读懂”、“信息可视化”、互动小游戏、“虚拟现实”等。

这些新媒体产品主要通过外交部“外交小灵通”微平台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官网展现。提供者既包括中国驻外使领馆、中资企业驻外机构,也包括留学生、华侨华人、驻在国媒体等。

体验者们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夕,“新媒体上的互联互通”通过展示新媒体产品,汇聚了各方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和高峰论坛的心声,让“一带一路”在指尖上实现联通。(记者 刘莉莉)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