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专家:印度应积极支持与配合“一带一路”倡议

2017年05月12日09:34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图片默认标题

  印度政府资深顾问、前外交官穆库尔·圣瓦尔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备受国际社会关注。5月11日,《印度教徒报》刊登了印度政府资深顾问、前外交官穆库尔·圣瓦尔(Mukul Sanwal)的评论文章。文章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反映了当今世界的潮流,塑造了全球化合作的新模式。印度应该从长远角度考虑问题,积极支持与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并将此次论坛视为加强中印合作的良好契机。

  文章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反映了当今世界的潮流,塑造了全球化合作的新模式,而这种模式应该是印度支持并参与的。

  从开启《中印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谈判,到重提设立中印自贸区;从积极解决边境问题,到努力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度“东进政策”,中国已经向印度递出了橄榄枝,但是如果印度拒绝中国的合作诚意,那将是一场历史性的灾难。

  印度应该从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出于短期的利益。首先,印度应该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将其视为扩大地区合作的重要途径,并将印度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如果无法和不断增长的亚洲市场及其供应、制造和市场网络连接在一起的话,印度是不可能在2032年以前成为一个总值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的。

  其次,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补充,印度应该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地区设定共同的市场标准,特别是和孟加拉、越南以及印度尼西亚等经济增长迅速的国家,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今后的贸易、投资与商务合作。

  第三,在应对全球风险的层面,“一带一路”倡议相当于在南亚地区建立一个新的合作框架。例如,在分享气候报告、进行特定区域天气研究方面,都可以取得新的进展。

  现在,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更多的取决于它的经济实力,而不是军事力量。然而,时至今日,印度的部分专家依然没能理解这一最新的国际趋势,他们还一直在用“中国崛起威胁印度安全”的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复兴。这样做不仅意味着印度忽视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整个亚洲产生的巨大影响,更意味着印度的复兴将更加举步维艰。

  作为亚欧大陆上的大国,中国不仅仅在用公路、铁路、港口和光缆连接亚洲市场,更是在用货币流通、国家标准、工业结构改革联通亚洲国家。

  在多极世界中,大国之间加强合作、相互沟通协调已经成为了实现全球治理的最佳途径。尽管双方在领土问题、战略方向以及南海问题上都存在分歧,中国和日本依然达成了加强金融合作的共识。印度应该从中汲取经验,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与中国加强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契机。

  “一带一路”倡议一直追求对接不同国家的发展战略。印度应该向“一带一路”倡议发出配合的声音,来确保能够达成中印双方共同追求的目标。(渠鸿儒)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