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白工业园建成后将容纳近10万人就业、20万人居住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本报赴白俄罗斯特派记者  曲  颂
2017年05月12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机场附近,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者们正忙碌着。5月12日,工业园将迎来自己的节日,并有望迎来新的入驻企业,可谓双喜临门。

  2015年5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陪同下考察中白工业园,见证首批入园企业获颁入园证书,并在工业园发展蓝图上签名。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会谈时表示,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发挥政府间协调机制作用,谋划好园区未来发展,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

  “工业园把两国元首前来考察的日子定为自己的节日。”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海欣说。2013年底,李海欣首次来到这里时,四周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皑皑白雪,想到要建起一座工业园,备感责任重大。如今,会展中心、仓库、综合办公楼等拔地而起,中白两国8家企业确认入驻工业园,其中3家企业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仅仅通过园区建设开发,入园企业整体实际纳税就达到900多万美元,采购和租赁当地设备合同超过1.2亿美元。

  中白工业园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是白俄罗斯招商引资的最大项目,也是中白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容纳近10万人就业、20万人居住。“在与一些外国公司负责人洽谈时,我告诉他们,请他们来工业园看一看,把园区的景象和构想结合起来,就会明白‘一带一路’倡议是实实在在的。”李海欣说,工业园就像丝绸之路上的一座驿站,将长期扎根并为中白经贸发展提供平台,同时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合作,特别能体现“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共赢主旨。

  招商局中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工业园首家入园企业,公司副总经理余明华说:“中国企业和白俄罗斯各部门在一个个具体项目的磨合中,收获共同的进步和成长。”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克罗捷耶夫曾多年在白俄罗斯经济部工作,他坦言现在是白俄罗斯对外开放和经济转型的最好时机。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希望工业园建设进展顺利,白中关系越来越紧密。”白俄罗斯副总理谢马什科说。

  (本报明斯克5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2日 03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