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发展计划相契合

2017年05月11日20: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埃及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发展计划相契合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罗梓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夕,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马格杜布就 “一带一路”倡议、中埃关系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马格杜布指出, “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发展计划是相契合的。埃及发展苏伊士运河区域和苏伊士运河经济区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互相助益。

  新华网:“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得到了埃及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国民发展计划是否相契合?

  马格杜布:“一带一路”倡议和埃及发展计划是相契合的。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基于海陆联运的建设发展,包括建设桥梁、道路、港口、延长交通运输线路,而埃及正致力于全面重建基础设施、建设新港口、新道路。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和埃及发展计划不谋而合、互相助益。

  比如我认为,发展苏伊士运河区域和苏伊士运河经济区能够对“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实施有所助益。实现全面双向通航后,苏伊士运河船只过往效率会得到提高,有利于便捷通航、减少通航时间。除此之外,一些苏伊士运河重大发展项目也和 “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

  新华网:2016年是中埃文化年,中埃文化交流取得长足发展,埃及对保持双边文化关系的发展势头有何看法?

  马格杜布:我们对两国文化关系非常重视,埃中两国并不仅仅靠文化年来发展文化关系,埃及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在推动两国文化关系发展,组织、参加各种展览、活动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新华网:1999年,埃及国民银行设立了上海代表处,2008年升级为上海分行,受理各项银行业务,今年4月20日,埃及国民银行广州代表处设立,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代表处设立的意义,这在推动两国贸易、投资方面有何作用?

  马格杜布:埃及国民银行广州代表处的设立说明建立新的金融合作机制对两国来说越来越重要。此前埃中双方签署了价值18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这推动了两国合作、简化了贸易交流程序,方便了两国货币在贸易中的使用。这些都证明了埃中两国关系在各领域中不断发展壮大,枝繁叶茂。

  新华网:近几年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关系也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外,4月24日,在希腊雅典,埃及外长舒凯里会见中国外长王毅时强调,塞西总统期待在今年9月份访问中国参加金砖国家峰会。您认为中埃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走向如何?

  马格杜布:我相信埃中两国签署《中埃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必然。千百年来,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埃及1956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双方的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关系发展到这一水平是很合理的,我期待两国关系能发展到更高的水平。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