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刚毅谈对外传播:要做到国际化、外向型、多语种、多媒体

2017年05月11日18: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11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一带一路’与对外文化传播”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对于如何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做好对外交流传播,王刚毅表示,我们现在要想达到的目标,从总体规划来看,就是要做到国际化、外向型、多语种、多媒体。

王刚毅说,我们其实有一个很大的规划,特别是张福海局长今年2月份到我们外文局履职以后,也进行了深入了调研,现在我们正在一步一步地在这个调研的基础之上来制定我们的规划。我们在未来的这些日子当中,还要继续秉承我们外文局自己所承担的使命,就是向世界说明中国。

王刚毅表示,我们现在要想达到的目标,从总体的规划来看,就是要做到国际化、外向型、多语种、多媒体。

第一,我们还要继续丰富和完善我们现在的产品线,围绕着国际社会的关注,特别是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现在发展经验是什么?背后的故事是什么?背后的理念是什么?我们要进一步地进行研究,来设计出一个比较好的产品线。

第二,随着中国对于国际上不管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国际合作、文化交流等等这些方面的贡献越来越大。提供的公共的产品越来越多,我们得要围绕着这些公共产品来去研究如何更好地去向国际社会来去说明,比如说“一带一路”倡议,这是我们提供的一个公共产品。这个公共产品是中国提出来的,但是是我们和国际社会众多的国家一起建。我们怎么建?我们是和大家一块商量着一起建,同时在整个发展的过程当中,大家一起来去享受这个成果,所以叫做共商、共建、共享,“三共”。现在我们接触到的读者也好、观众也好,不管是外国政要,还是国外主要的媒体智库的研究人员,包括媒体人员,他们都普遍感受到中国在“一带一路”具体项目的实施当中,确确实实在体现一种新的全球治理观。我们的职责就是能够把这些总结、提炼,能够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之上,让国外观众能够听得懂的语言,来去进一步地去对外传播,凝聚我们的共识,大家一起能够把这个事情给它办好。

 

访谈地址: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16169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