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流技术助力 融入“一带一路”

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主桥隔震支座首制件在武汉通过国际专家组验收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17年05月04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五一”前夕,全球最大吨位的双曲面摩擦摆隔震支座之一、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主桥隔震支座首制件在武汉通过国际专家组验收。孟加拉国方专家委员会主席说,武汉海润公司承制的帕德玛大桥主桥摩擦摆隔震支座设计制造水平一流,支座产品质量及相关性能完全符合技术规格和国际标准。

  帕德玛大桥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是规划中的泛亚铁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也是孟加拉目前最大的桥梁项目,被当地居民称为“梦想之桥”“希望之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主桥工程项目,由位于武汉的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中标金额约合15.49亿美元,是迄今中国企业承建的最大海外桥梁工程。帕德玛大桥为公铁两用大桥,主桥全长6.15公里,施工难度极大,例如主桥基础为直径3米的钢管斜桩,打入河床深度超过10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桥梁钢管斜桩;孟加拉河网交叉密布,130米河床下仍然为细粉砂地质,不仅承载力极低,而且极不稳定,等等。中铁大桥局使用了多种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将最先进技术用在大桥建设上。

  湖北“中字头”建筑企业密集,高新技术实力强大,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湖北利用自身优势,推动优质企业走出去。众多工程项目,一次次刷新世界纪录、所在国纪录。今年3月11日,地中海南岸的阿尔及尔湾畔,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宣礼塔主体结构宣告封顶,混凝土标高达到250.125米,刷新阿尔及利亚天际线,登顶“非洲第一高”。大清真寺由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与中建三局三公司联合承建,合同总金额15亿美元。该工程建设标准极高,最难克服的困难是,大清真寺所在的阿尔及尔处在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建筑质量要能抵御“千年一遇”的大地震。

  高新技术产业走出去,让“一带一路”国家与世界同步,湖北同样大有作为。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对外开展科技输出和科技援助的平台。2016年11月,泰国科技部、湖北省科技厅、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鄂泰技术转移中心”在泰国正式揭牌,将建立以“北斗及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合作为主线,带动“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其他八大产业为支撑的“1+8”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光谷北斗还与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尼泊尔、墨西哥、俄罗斯等国家签订了北斗及地球空间信息技术的国际科技合作协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4日 06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