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树敌太多?FBI局长被总统“炒鱿鱼”

2017年05月11日11:05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特朗普老板又“开人”了,这次被炒鱿鱼的是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当地时间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去信科米,称其“不能有效领导FBI”,已被解职。科米距任期结束还有6年。

从某种意义上说,科米也是特朗普入主白宫的“功臣”。尽管动机不明,但其在大选期间操弄“电邮门”调查,对希拉里选情破坏甚剧,客观上助推特朗普上位。特朗普上台后也同意科米继续留任,那为什么现在却对科米“突下杀手”?

咎由自取?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一些分析人士观点认为,科米“落马”部分原因也是咎由自取。他在处理调查“电邮门”过程中,对民主共和两党两头得罪。

特朗普方面给出的解职理由是科米对希拉里“电邮门”处置不当。特朗普自称做出这一决定是基于司法部长塞申斯和副部长罗森斯坦的建议。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在关于开除科米的信中表示,科米在处理希拉里电邮调查结论时“犯下严重错误”。科米决定对前国务卿希拉里不予起诉,这是篡夺司法部长的权力。

据《纽约时报》称,在去年大选期间,科米打破FBI长期以来不介入政治、相对中立的传统和政策,在7月公开讨论希拉里电邮事件,并指责她处理机密信息“掉以轻心”。不过,科米当时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希拉里犯下任何罪行,因而宣布停止调查。可是,在临近大选不到两周时间,科米又突然宣布对“电邮门”重启调查,因为在希拉里助手阿贝丁的丈夫安东尼·韦纳的电脑上发现“电邮门”相关信件,因此要重启调查。此言一出,导致希拉里民调支持率下挫,极大影响选情走向,此举使科米深陷争议,受到民主党强烈指责。

“若在华盛顿树敌太多,你的政治生涯就只能是昙花一现。”BBC如是评论。令人尴尬的是,科米被老板炒鱿鱼时竟还蒙在鼓里。据《纽约时报》称,科米当时正在洛杉矶给FBI雇员演讲,他是从电视新闻中得知自己被解雇的。

积怨所致?

然而,科米被罢官只是因为去年处置“电邮门”不当以致自毁前程?或许还没那么简单。据《野兽日报》报道,特朗普要解雇科米至少已酝酿一周,白宫与司法部一起商定如何解职科米的细节。整个行动极其保密,只限于特朗普的核心圈知道。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同为共和党人,但是两人关系因为“通俄门”却积怨已久。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表示,罗森斯坦在信中说,执法人员应该基于调查结果作为最终观点立场,不该随便乱说。一定程度上,这一表达暗中指向科米在5月3日出席参议院听证会上的表现。当时,科米对俄罗斯显示强硬态度,要求对“通俄门”进行深入调查,这可能是解职事件的导火索。

其实,早在3月底,科米在国会听证时所作的证词就可能已经使特朗普感到不快。当时,他一边证实在2016年7月底启动针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有无暗中协作的调查,一边又批驳特朗普对奥巴马在特朗普大楼安装窃听器的指责。美国媒体称,按照常理,FBI 局长极少亲自证实正在进行的调查,但是科米当时以“顾全大局利益”的理由公布了针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调查。

前国安顾问弗林在2月辞职之后,“通俄门”闹得沸沸扬扬,媒体报道连篇累牍。据美国媒体爆料,白宫幕僚长普里伯斯与科米以及FBI副局长安德鲁·麦卡比曾联络过,希望科米代表FBI对媒体的报道进行澄清,有意为特朗普解套。但科米的回应很审慎,并未给予配合。这也加深了科米与特朗普团队之间的矛盾。

抵制调查?

不管是咎由自取,还是积怨所致,还有一个令人费解的疑点是,调查“电邮门”已历时数月,双方龃龉也并非最近发生,为何特朗普却选择此时进行“报复”?

正如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所质疑的,“为什么是现在”,在对2016年大选进行各种调查期间把科米解职,“人们会怀疑是在掩盖真相吗”。

美国媒体惊呼特朗普和当年尼克松的“霸道”如出一辙。当年,负责调查“水门事件”的检察官考克斯要求尼克松交出相关证据,后者非但拒绝,还罢免了考克斯。结果导致宪法危机,尼克松最终辞职。如今,特朗普也在有着新“水门事件”之称的“通俄门”调查期间解职最关键的调查者。《纽约时报》称,这是特朗普上台后第二次解雇高层执法官员,但其影响力要比2月初解雇代理司法部长耶茨大得多。

刁大明认为,国会竭力推动调查“通俄门”,让特朗普很难堪,特朗普也想通过罢免科米表达不满。但是,特朗普其实很清楚,“通俄门”调查仍会继续下去,不会因为科米的人事变动而终止。他或许需要重新选择一位他所信任的人,能与其团队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的人,以便未来能够把握和控制“通俄门”的调查节奏。(记者 廖勤)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