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厂区建到东南亚  企业招工不再难(一带一路·我的故事)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17年05月1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招工一点都不难了!”说这话时,顾磊一脸轻松。

  但几年前,作为江苏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的产能扩张及招聘高级经理,顾磊时常焦虑得睡不着觉。那时,中国东南沿海一带“用工荒、招工难”,起初只是一些低端制造行业,2011年前后,像光伏新能源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也不好招人。

  “一到春节后招聘旺季,工资开到四五百元一天,人还是不好招。”顾磊说,当时,天合光能的扩产速度很快,光常州总部就有近1万名的用工岗位需求。为了完成招聘任务,顾磊和同事想了很多办法,但效果不理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天合光能负责人敏锐地看到了背后的发展机遇,积极响应号召,开始在东南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筹备建厂。

  2015年初,天合光能宣布与马来西亚本土一家代工厂合作,建设500兆瓦光伏组件产能。在当地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供应下,招工不再是难事,很多马来西亚的年轻人都乐意到天合光能的工厂去上班。

  “排队等工作的人,有三五百人。”顾磊说,“我们的光伏电池厂是无尘、恒温车间,对于高温的东南亚国家,凉爽、干净的工作环境很有吸引力。另外,我们开出的工资也比当地一般企业高。”

  去年3月28日,天合光能在泰国投资近2亿美元的工厂开业。 

  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以天合光能为代表的中国光伏企业正在大规模“走出去”。这不仅解决了企业本身的招工难问题,更为当地年轻人创造了很好的就业机会。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未来天合光能将把握机遇,加速在‘一带一路’上的布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1日 02 版)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