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逃避税款,谷歌在欧洲麻烦不断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2017年05月11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近日发布声明称,已和意大利政府就税收争议达成和解。根据和解内容,谷歌公司将向意大利支付3.06亿欧元的拖欠税款。此举结束了谷歌与意大利税务部门长达一年半的争端。

  据媒体报道,意大利税务部门此前指控,谷歌公司2009年到2013年间,有大约10亿欧元的收入没有向意大利政府缴纳相应税款。“这些收入均被谷歌公司以不当手段转移到了爱尔兰,从而逃避了本应在意大利支付的相应税收。”相比欧洲大陆国家普遍超过20%的公司税,爱尔兰的公司税税率仅为12.5%。因此,爱尔兰吸引了包括谷歌、苹果等众多大型跨国企业的入驻。

  谷歌公司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谷歌已经与意大利税务局达成和解,在不通过诉讼的情况下解决2002年至2015年期间的税收问题。谷歌公司除了期间已缴纳的税款外,还将向意大利税务部门补交3.06亿欧元。意大利税务局随后证实了该说法,并表示未来将启动机制以确保谷歌公司在意大利缴纳该笔税款。

  尽管此次谷歌公司与意大利税务部门达成了和解,但谷歌仍需处理来自法国政府的指控。法国政府称,谷歌公司通过瞒报在法国取得的收入而逃避纳税责任,特别是企业税和增值税。法国政府据此要求谷歌公司补缴大约16亿欧元的税款。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萨潘曾表示,法国税收机构不会与谷歌公司就税款进行协商,而是会采取法律行动。

  大型企业的避税行为直接影响到了当地政府的税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报告显示,一些企业,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存在通过向企业税税率低的国家汇款等手段转移利润的行为。全球每年通过调查税收转移行为从企业追回的税款高达2400亿美元。“企业通过构建复杂的公司架构与财务结构,将一些本应在税率较高的国家或地区缴税的收入转移至税率较低的国家,以此实现避税的目的。在如今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形下,这不仅直接影响到了企业获得收入所在国家的政府税收,同时还将影响该国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特别是对那些有着类似业务,但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型公司来说。”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说。

  正是由于企业的避税行为带来的不利影响,欧盟在处理该问题上的态度变得越来越强硬。据欧盟委员会估计,仅在欧盟范围内,企业的避税行为每年带来的损失就多达700亿欧元。为了堵住跨国企业在避税问题上的漏洞,欧盟去年针对跨国企业出台新规定,要求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并且在欧盟范围内注册的大型跨国企业,必须每年向欧盟报告该企业当年在欧盟各成员国的营业收入以及缴税情况。此外,这些企业还需向欧盟告知其在其他国家的纳税情况。据悉,这一新规将从2018年开始正式生效。 

  (本报布鲁塞尔5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1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