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带来和平、繁荣与发展

——访柬埔寨王国诺罗敦·阿伦拉斯美公主

本报记者  王  恬  焦  翔  于景浩  张志文
2017年05月11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诺罗敦·阿伦拉斯美公主(以下简称阿伦公主)是柬埔寨王室的重要成员、已故太皇西哈努克的小女儿,她很早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始终坚持柬中友好合作,是两国友谊的亲历者、推动者。

  本报记者日前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对阿伦公主进行了专访。公主官邸是一座精致的小院落,位于金边市中心的独立纪念碑附近,绿树掩映下更显闹中取静。走入客厅,扑面而来的居然是浓浓的中国味儿——中式花瓶、百鸟朝凤木雕、大幅国画和书法作品,还有传统的漆雕摆盘。官邸还摆放着阿伦公主一家与其他国家元首、皇室的照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阿伦公主夫妇与中国领导人的合影。

  在官邸的客厅里,阿伦公主首先向记者提到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她表示,当时她有幸受莫尼列太后委托专程到机场迎接习主席,一同迎接的还有贡桑奥亲王和夏卡朋亲王。“这其实是西哈努克家族的一个传统。”阿伦公主回忆道,在她小的时候,就曾应父亲西哈努克的要求,代表他手捧鲜花到机场迎接贵宾。“中国是柬埔寨最亲密的朋友,我作为莫尼列太后的特使到机场迎接习主席,既是我的荣幸,也说明王室对柬中关系的高度重视。”

  阿伦公主和丈夫盖博·拉斯美向记者亲切地回顾了柬埔寨王室同中国的深厚感情。阿伦公主提到,她出生于1955年,正是西哈努克太皇同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历史性会面的那一年。“我和丈夫是在北京结婚的,我的女儿波尼塔也出生在中国,现正在北京留学。”谈起与中国的情缘,公主夫妇二人滔滔不绝。

  上世纪70年代,朗诺政府发动政变,西哈努克太皇被迫流亡海外,是中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接纳了他。“父亲后来曾三次罹患癌症,是中国给了他最好的医生和最好的照顾,他的癌症得到彻底治愈。”阿伦公主回忆起西哈努克太皇与中国之间的深厚情谊,感慨良多。她说,父亲非常热爱中国,曾亲自创作赞颂柬中友谊的歌曲。阿伦公主夫妇认为,西哈努克太皇决定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决策是他一生最英明的决定之一,直到今天,柬埔寨仍然遵从他的教诲,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全世界都看到了父亲这一英明决定所带来的巨大成果。”阿伦公主说。

  阿伦公主夫妇为我们精心准备了茶水和甜点,从浓郁的茶香中,我们仿佛触摸到了中柬之间友好绵延的时光。中国元朝使节周达观曾在柬埔寨逗留一年,他撰写的《真腊风土记》成为今天了解吴哥王朝最重要的史料;明朝皇帝朱棣派遣使者郑和南下西洋,曾经多次在柬埔寨驻留……“中国人带来的是商队、丝绸、瓷器和先进的技术,给柬埔寨和东南亚国家带来的是和平与发展,这与后来西方殖民主义者带来的侵略和战争是截然不同的。” 阿伦公主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给柬埔寨以及东南亚乃至整个世界带来和平、繁荣与发展。

  展望未来,阿伦公主夫妇对柬中友谊地久天长充满信心。“柬中两国的传统友谊需要未来年轻一代薪火传承。”阿伦公主说,她非常高兴自己的女儿能够选择到中国去留学,女儿非常热爱中国文化,喜欢骑着自行车在北京的胡同里逛,喜欢在中国四处旅行,和普通的中国人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像她这样的年轻人,必将会增进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柬中友谊的未来在于青年人间的交流。”

  阿伦公主最后在给人民日报社读者的题词中深情地写道:祝愿中国和柬埔寨王室间的友谊万古长青!祝愿中国人民永葆和平、繁荣和幸福!柬中友谊万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1日 22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