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当选总统火线履新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7年05月11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10日,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宣誓就职。他表示,将成为全体国民的总统,力争打造全民团结、和谐相处的全新国家。有舆论指出,文在寅的当选和就职,意味着韩国持续了150余天的权力真空终于画上句号,韩国有望掀起一阵改革与统合之风。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中选委)当天上午召开全体会议,确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当选第十九届韩国总统。根据中选委当天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在9日进行的第十九届总统选举投票中,文在寅获得选票1342.38万张,得票率为41.08%,领先得票数第二位的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557万票,创史上最大票差,取得压倒性胜利。

  此届大选是韩国宪政史上首次因前总统被弹劾罢免、在总统缺位情况下进行的总统选举。一方面,77.2%的投票率为2002年第十六届总统选举以来最高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韩国民众在经历了“亲信干政”事件和总统弹劾案之后,求变革、求发展的迫切愿望。另一方面,对于新当选总统文在寅而言,这将要求其在没有总统工作交接程序、没有过渡时间的情况下,火线履新。

  当天上午,文在寅首先与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通电话,听取朝军动向、韩军应对态势等涉朝汇报。随后他访问了国立显忠院,参拜显忠塔缅怀殉国先烈和护国英灵。之后他又与国会在野4党代表分别举行会面,呼吁各党对政府事务和治国理政给予支持与合作。

  正午,文在寅在首尔国会议事堂举行宣誓就职仪式,以11分钟就职演说替代了过往的就职典礼。文在寅称,他会以一颗谦逊的心尽全力履行好总统的职责和使命。他表示,一是将清算权威主义的总统文化,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将离开青瓦台,开启“光化门总统时代”,与国民随时沟通,最大限度与国民分享总统权力;二是将加快解决安保危机,为了半岛和平,他随时愿意访问美国、中国和日本,如条件允许愿意访问朝鲜;三是将改变分裂和矛盾的政治格局,结束韩国保守与进步阵营对立局面;四是将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创造工作岗位,进行财阀改革,管控官商勾结现象。

  当天下午,文在寅举行首次记者会,宣布提名全罗南道知事李洛渊为新任国务总理,前国家情报院第三次长徐薰为国家情报院院长,前国会议员任钟皙为青瓦台秘书室长。在作出首次人事提名后,他在青瓦台办公室下达了第一号工作命令,即要求青瓦台成立专管创造新工作岗位业务的工作岗位委员会,由专业部门负责,加快创出新工作岗位。

  对于新出台的文在寅政府,几位韩国民众与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期待,“多者对决中能以超过40%得票率当选,很多韩国民众都对新政府充满期待”,“希望新政府能打造一个正义的国家”,“国内外面临的难题重重,我会耐心支持”。

  (本报首尔5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1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