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加强合作扩大开放提供平台(一带一路·高端访谈)——访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

本报驻越南记者 刘 刚
2017年05月11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11日至15日,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陈大光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本次论坛将为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深入讨论加强合作、扩大开放等议题提供重要平台,有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谈及越中关系时,陈大光说,越中两党、两国关系基础良好,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都处在各自发展的重要时期,因此,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环境、促进国家发展符合两国利益。

  这是陈大光就任越南国家主席后首次访华。他表示,在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越中在政治、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和人文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都取得显著成绩。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济合作日益扩大,目前中国已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也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在地区和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巩固和发展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陈大光说。

  关于战略对接,陈大光介绍,越中两国自2006年以来就在“两廊一圈”规划框架内开展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特别是越南北方省市与中国西南省区围绕“两廊一圈”进行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的合作。

  陈大光说,目前,越南和中国正推动“两廊一圈”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这将有助于扩大两国以及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与投资,不断开拓市场,吸引更多投资建设基础设施。进行战略对接,将让两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更多机会深入参与区域及全球价值链,通过应用最新科技成果,提高产品和产业的附加值。进行战略对接,将促进两国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战略对接,还将促进两国工业化、现代化建设与知识经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的有机结合。

  陈大光说,我们欢迎中国企业来越南投资建设当地所需的基础设施、制造业、清洁能源等领域的高水准大项目,越南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企业创造便利条件。

  “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迅速变化、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加强各国、地区和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迫在眉睫。”陈大光说,越南支持促进经济全球化、区域互联互通、为各国带来福祉的倡议和所付出的努力,期待本次论坛将促进各国间和地区间建立通畅、高效的经济联系,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促进企业间合作和人文交流,为有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

  (本报河内5月10日电)

(责编:曹昆、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