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好母亲传承好家风”调查暨研究文集在京发布

2017年05月10日09: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妇女杂志社9日在北京共同召开“好母亲传承好家风”调查暨研究文集《好母亲传承好家风》出版发布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原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总编辑程孟辉等人出席发布会,会议由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湘景主持。

顾秀莲指出,“好母亲传承好家风”课题的调查、研究及文集的出版,正是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举措。这个调查和文集,不仅有详实科学的调查数据分析和专家学者的研究专论,也有感人的母亲故事。这本文集一定会帮助女性充分认识自身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所肩负的独特责任,也一定会以母亲特有的故事感动读者、感动社会。

洪天慧对“好母亲传承好家风调查”的主要结论进行发布。洪天慧表示,2016年7月至2017年2月,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妇女杂志社共同开展了“好母亲传承好家风问卷调查”。洪天慧指出,本次调查不仅对两代母亲的家风教育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呈现出了代际之间的相同与差异;还有大量的交叉分析数据,呈现出不同职业、不同学历、不同年龄、不同收入、18岁前生活在不同地方的被调查女性,在家风教育与传承中各自的特点和差异。这些数据对于今后进一步开展家风建设方面的研究、有针对性地对不同人群进行家风教育和传承方面的分类指导、为不同人群提供相应的服务,提供了第一手参考数据。详细的对比分析数据和交叉分析数据,收入在《好母亲传承好家风》文集中。

程孟辉发言称,本书主旨明确,主题鲜明。书名本身就已经将全书的核心内容作了高度的凝练和概括。这一主题所含的两个核心关键词就是‘母亲’和‘家风’。《好母亲传承好家风》全书共收文章36篇,其中本书的31位主体内容作者,无论年纪大小、无论职位高低,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均以儿女的身份,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和感受讲述他们心中母亲的故事。

本次调查提出五条建议。第一,提高母亲素质,为传承好家风奠定基础;第二,与时俱进,传承和发展当代中国好家风的核心内容;第三,有关部门应当推出适宜广大群众阅读和便于传播的家风教育读本和视频资料;第四,进一步关注低收入家庭和特殊家庭母亲的困难和需求,给予更多的社会支持和服务;第五,提高全体家庭成员对家风教育的共识,特别要发挥父亲在家风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可黎明)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