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著作等身与著作等心” 中国社科院举办第四届道德建设论坛

2017年05月10日08: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四届道德建设论坛“著作等身与著作等心”9日在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主持论坛,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研究室主任等近二百余人参加论坛。

王伟光指出,学风是科研的生命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德学双馨、学风优良的践行者,要以精卫填海的精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呕心沥血。要坚持时代性与历史性,提出中国学术命题;坚持继承性与民族性,形成中国学术思想;坚持主体性与原创性,创造中国学术观点;坚持学术性与实践性,构建中国学术标准;坚持主动性与开放性,掌握中国学术话语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王伟光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还存在一些不良风气,著作等“身”者不少、著作等“心”者不多。我们需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厚植国家情怀、传承人文精神、担当社会责任、严谨治学态度,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不断创作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力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直高度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自2012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三期道德建设论坛。(可黎明)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