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蓝皮书:近年印度国防预算年度增长率维持在10%

2017年05月10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近日,云南大学主编的《印度蓝皮书:印度国情报告(2016)》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蓝皮书指出,印度军事部署总体上保持稳定,但海军和空军的部署调整继续推进;与此同时,印度国防预算仍保持“适度增长”的势头,预算总额的年度增长率维持在10%左右。

近年来,印度政府和军方一直高度重视对其国家安全环境的分析研判,高度重视非传统安全问题对全球安全环境的威胁,持续关注来自“周边的邻居”和“扩展的邻居”的安全挑战,强调“区域响应模式”也即加强地区合作是提升各国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的有效途径,由此印度防务外交在全球层面持续推进,与友好国家的防务合作不断加强,军演合作频繁开展,陆海空三军在联合军演中的定位各有侧重。

莫迪上台执政以来,印度军方领袖出现大幅调整。不过,军方领袖的人事变动并未对印度的军事布防造成显著冲击,陆军、空军和海岸警卫队的部署情况与过去几年相比未发生明显变化,这说明印军部署在总体上保持稳定。不过,印度海军在常规部署略有调整、军舰加快更新换代的同时,出于制衡印度洋、积极进入太平洋、进一步提升印度制海权等目的,不断加大海外军事部署的动作力度。此外,印度空军的军事部署调整也在持续推进,各司令部下辖的作战部队有所变化,且部队配备的主要战机类型也有更新。值得注意的还有,莫迪政府在军工业发展方面,聚焦于“印度制造”大力推动部队武器装备的本土研发与本土制造,鼓励私营资本积极参与国防军工业。因此,印度陆海空三军和海岸警卫队的武器库持续升级且逐年扩充。

最近三个财年,印度的国防预算总额逐年增加,2013~2014财年为20344.9亿卢比,2014~2015财年达到22237.0亿卢比,2015~2016财年进一步上升至24672.7亿卢比。此间,国防预算的年度增长率维持在10%左右,在上述三个财年分别为12%、9%和10.95%,继续保持“适度增长”势头。从预算分配上看,2015~2016财年的防务支出占印度中央政府非计划支出的18.8%,是印度联邦预算非计划部分的第二大单项开支,反映了莫迪政府在事关印度防务安全问题上的不妥协姿态。然而,虽然防务开支占印度中央政府支出的比例很高,但国防部的预算要求与印度的年度预算分配之间的差距却不断扩大,从2009至2001财年相差1250亿卢比扩大至2014至2015财年相差8000亿卢比,国防开支赤字居高不下的困境亟待破解。

最近几年,印度国防生产发展速度较快,总产值不断攀上新高,从2013~2014财年的4374.5亿卢比上升至2014~2015财年的4642.9亿卢比,增加了268.4亿卢比,增幅约为6.1%。然而,从税后利润来看,最近三个财年印度国防公有企业的盈利情况却不容乐观。从2013~2014财年到2014~2015财年,印度9家国防公有企业的税后利润总值从447.1亿卢比上升至449.333亿卢比,仅增加了2.233亿卢比,增幅仅为0.5%,各企业的盈利情况也呈现较大差异。为破解国防工业的发展瓶颈,莫迪政府做出了不少努力,其政策倾向主要是鼓励私营部门积极参与国防生产,通过公私合营等形式,积极解决国防生产领域的持续发展动力不足等诸多问题。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