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蓝皮书:印度经济驶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2017年05月10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近日,云南大学主编的《印度蓝皮书:印度国情报告(2016)》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蓝皮书指出,莫迪上台后掀起第二轮改革浪潮,印度进入改革与发展的莫迪时代,印度经济走出“增长困境”,驶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蓝皮书提出,莫迪上台后不久,便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紧锣密鼓地推出诸多改革举措与发展规划。一是调整联邦政府的机构设置与运行机制,清除以往积弊,提高行政效率与施政能力,着力打造适应经济发展新环境的高效政府;二是出台《商品和服务税法案》,解除对柴油的价格管制,放宽对外国投资的管制,着手改革劳工制度、工业用地征地办法,集中力量解决老大难问题,为企业松绑,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三是制定与实施了“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智慧城市”等多项发展规划,加大发展步伐,加快发展速度;四是下令废除大面额卢比,重拳出手,打击长期困扰印度的黑钱与腐败问题;五是频繁开展外交活动,不遗余力地宣传印度,为各项发展战略与规划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吸引更多的资源投入印度,让国际舞台刮起了一阵“莫迪旋风”。莫迪政府上述除旧布新的举措掀起了印度第二轮改革大潮,标志着印度发展与改革进入莫迪时代。

莫迪政府的改革促使印度经济走出泥淖,驶入快速增长的轨道,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据印度中央统计局统计,按不变价格计算,2013~2014年度印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2014~2015年度增长7.2%,2015~2016年度增长7.6%。进入2016~2017年度以来,印度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2016年4~6月)印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度同期增长7.1%。得益于此,莫迪上台两年多来取得的骄人成绩为人们所赞誉,印度民众对莫迪政府的支持率也呈直线上升之势。

从各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印度的农业生产一度因气候变化而出现下滑和停滞,但当前年度有望恢复增长;工业增长速度提高,成为经济发展亮点;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速,仍然是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外贸方面,由于受世界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巨幅下降、世界贸易增速较慢等因素影响,印度的对外商品贸易严重下滑,但其他对外经济活动情况良好。

但是,印度政治、经济、社会中存在的诸多难题并非短期内可以迎刃而解,其中一些,通过莫迪的改革得到了缓解,另一些,莫迪已经触动了,还有一些依然如故。政治上,莫迪的改革仍然存在不小的阻力,政治分散化、地方化的趋势并未完全消除,尤其在邦一级印度人民党还不能掌控政治格局的演变。经济上,大规模的贫困人口仍然严重制约着印度经济的发展,印度扶贫脱贫任重而道远,绝非短期可以解决,也绝非靠经济发展自身就可以解决。从社会方面来说,种姓问题、妇女问题、贫富分化带来社会对立,将随着印度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而更加突出。此外,莫迪本人的教派主义倾向更是印度第二轮改革的最大隐患,他首次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期该邦的教派残杀,及其上台后对“印度教特性”的宣传与灌输,均成为其政治对手诟病他的话题,引起了宗教的、种族的、语言的少数群体的担忧和对立情绪,增加了人们达成发展与改革共识的难度,并可能引发大规模的教派冲突。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